烈嶼田野植物系列-54  雞屎藤

茜草科-雞屎藤_01.jpg 

學名:Paederia foetida (L.)

科名:莤草科(Rubiaceae),雞屎藤屬

俗名:牛皮凍,雞矢藤,紅骨蛇,臭腥藤,雞香藤,雞糞藤

 

茜草科-雞屎藤_07.jpg

茜草科-雞屎藤_08.jpg 

    雞屎藤為陽性植物,生性強健,喜溫暖多濕的環境,耐旱。多年生蔓性草質藤本,全株有一種難聞似雞屎的臭味,莖蔓細長多分枝。單葉對生,全緣,近於膜質,葉片卵形、橢圓形、短圓形至披針形,大小變異很大,先端短尖或漸尖,基部渾圓,上下表面均無毛。托葉三角形,早落性。

 

茜草科-雞屎藤_06.jpg

茜草科-雞屎藤_10.jpg

茜草科-雞屎藤_11.jpg

茜草科-雞屎藤_12.jpg  

    花期以夏、秋季為主,圓錐狀聚繖花序,頂生或腋生,擴展,分枝蝎尾狀的聚繖花序。花為合瓣花,花朵外側白色,內側中央粉紅或深紫紅色,外披綿狀白毛,具有腺毛,花冠管狀至長鐘形,5裂,不等長。雄蕊5枚,隱藏在花冠筒內。花萼宿存。

 

茜草科-雞屎藤_02.jpg

茜草科-雞屎藤_04.jpg

茜草科-雞屎藤_05.jpg 

    果期約於10~12月,核果球形,油亮,成熟時黃色,具有光澤,內含種子2粒。

 

茜草科-雞屎藤_03.jpg

茜草科-雞屎藤_13.jpg

茜草科-雞屎藤_14.jpg 

    很多人對雞屎藤特殊的腥味敬而遠之,尤其在揉搓其新鮮的莖葉之後,像雞屎的臭氣更令人招架不住,雞屎藤就是因為這種刺鼻不快的氣味而得名,亦稱「牛皮凍」。但如果將其曬乾,這種令人招架不住的雞屎臭氣,會轉變為討人喜歡的香氣,故又名「雞香藤」。在野外雞屎藤它那小小鐘形花,外白內深紫或紫紅是非常美麗且迷人的,只要別招惹弄出它的防衛性臭氣,就近觀賞倒也相安無事。看著盛花期朵朵綻放的小花鈴,或許您也想不出它竟是平日毫不起眼的雞屎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