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52  鴨跖草變種

鴨跖草變種_03.jpg 

學名:Commelina communis var.hortensis

科名:鴨跖草科 鴨跖草屬

 

鴨跖草變種_02.jpg 

    基本型態同鴨跖草,為一年生草本,莖直立或斜上,多分枝。葉無柄或幾乎無柄,互生,廣披針形,長5.5- 8 cm,寬1.5- 2 cm,葉緣有短絨毛,葉鞘膜質包莖。聚繖花序頂生或腋生,花瓣三枚,左右對生者深藍色至紫藍色,下方較小者為白色。苞片邊緣癒合,狀似佛燄苞或漏斗。蒴果橢圓形,因具兩室故成熟時二裂,為黑褐色。主要差異在於雄蕊,仔細看有些類似三色堇。

 

鴨跖草變種_01.jpg 

鴨跖草變種_04.jpg

鴨跖草變種_05.jpg

鴨跖草變種_06.jpg  

    鴨跖草變種Commelina communis var.hortensis的花瓣含鴨跖藍素---一種含鎂的藍色的花色甙,可能係由四個分子的p-香豆酰飛燕草甙圍繞一個鎂原子所組成。

    鴨跖草變種中的成分及其抗高血糖活性劑。國外醫學中醫中藥分冊.作用底物時,鴨跖草中的化學成分之一去氧野尻黴素

 

     Commelina communis var.hortensis這個名字,在var.的後面只是把hortensis重寫了一遍,就是表示這是Commelina communis(鴨跖草)的原變種,是Commelina communis去掉所有其他變種之後剩下的那部分,例如:Viola tricolor var. hortensis 為自然變異種三色堇。(其他變種每一個都有自己的模式,與它們所屬的物種的模式不同,但原變種的模式和它所屬的物種的模式相同。英文沒有原變種的說法,但有與原變種相當的概念叫做typical variety,就是模式變種,因為其模式與物種的模式相同。原亞種、原變型與此類似。我們討論過木賊屬和問荊屬的屬的模式,現在談的是種和變種等種下單位的模式,其含義是基本相同的,都是指命名的時候選定的作為該名稱的模式的那個植物標本(有時是植物的圖像)。不論植物名稱所指範圍擴大還是縮小、合並還是分開,植物的拉丁名稱永遠和包含其模式的那個屬、種或種下單位亞種、變種、變型聯系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