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84  皮絲藻 

皮絲藻_01.jpg 

學名:Dermonema frappieri

科名:Dermonemataceae 皮絲藻科

 

 皮絲藻_03.jpg 

    藻體直立,呈樹叢狀,質地呈軟骨質,具有黏滑感,高度約26cm高,活體色澤呈暗褐色,乾燥後則呈深黑色。其基部具一明顯之盤狀固著器,由上發出一個短的主軸,主軸呈圓柱狀,直徑約13mm,稍微往上即發出呈反覆叉狀分枝的枝條,分枝圓柱狀或略扁,直徑約2公釐,粘滑柔軟,叢生,高約38公分,以盤狀固著器附生在礁石上。切片時稍具疏鬆感,皮質由23層細胞以及分枝的短絲組成;髓質中則由平行的同化絲組成。本種分布於潮間帶的浪打區,藉著附著力強的固著器而得以支撐。藻體後期的分枝愈發愈細。本種可作為食用的經濟藻種。


 皮絲藻_02.jpg

    生長於潮間帶中部附近暴露的岩石上,通常喜愛在波浪衝擊較強勁的地方。9月到次年4月為其生長期。 

    紅藻大多為多細胞植物體,在外形上的變化很多樣性,且細胞之間具有孔相連(pit connection),有頂端細胞(生長點),是藻類體制中較為有分化的一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