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烈嶼端開發業主力爭權益

金門大橋烈嶼端_06.jpg 

2010/10/21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20101021-金門大橋烈嶼端開發業主力爭權益 

   「金門大橋建設計畫」烈嶼端橋頭周邊地區基地,總面積約有十點多公頃,將規劃進行整體開發;昨天假烈嶼鄉后頭社區活動中心舉辦一場說明會,計畫辦理變更都市計畫,並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政府可取得公共設施所需用地,原地主則可領回住宅區、商業區等抵價地,維護地主之權益,也藉以促進地方之發展與進步。

   這項說明會,昨天下午二時舉行,由縣府工務局長許鴻志主持,縣議員洪麗萍、林金量,烈嶼鄉公所秘書呂合成、黃埔村長方耀年,以及地政局、建設局等相關人員列席,近四十位村民與會,並聽取規劃單位的簡報,主要內容有計畫緣起、金門大橋規劃概要、土地使用及都市計畫現況、土地權屬分析、土地使用規劃、區段徵收分析。


金門大橋烈嶼端_01.jpg

   行政院今年二月下旬核定通過「金門大橋建設計畫」,並定位為觀光為主、交通為輔,完工通車後,可串接大小金門公路系統,提升觀光資源產業,活化大小金門發展。金門大橋東、西兩端分別銜接金寧鄉及烈嶼鄉,未來可增進交通之便利,亦將帶來大量遊客及休閒、觀光、渡假活動,衍生商業、居住及公共設施等相關需求,影響土地使用形態。


金門大橋烈嶼端_07.jpg

   目前,金門大橋東、西兩端土地之都市計畫主要為農業區,配合大橋之興建,必須辦理變更都市計畫,取得路權範圍之土地。因此,計畫將大橋兩端橋頭周邊地區納入整體規劃,並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政府可取得公共設施所需用地,原地主則可領回住宅區、商業區等抵價地,維護地主之權益。


金門大橋烈嶼端_02.jpg

   規劃單位簡報表示,烈嶼橋端基地內主要為麥田,東側為國家風景區,包含原軍事據點,已開放參觀,部分尚為管制雷區;西北側為黃厝,東南側為后頭,皆為小型聚落。在都市計畫方面,其基地內都市計畫主要為農業區,西側為十二公尺寬計畫道路;四周土地使用分區為國家公園區、農業區與機關用地(軍方營區)

金門大橋烈嶼端_04.jpg

金門大橋烈嶼端_05.jpg

   規劃單位指出,土地使用規劃考量區段徵收地籍分配,基地縱深二十至二十五公尺*2,住宅區規劃中、小街廓,適合單獨或合併建築。休()區鄰接公園,臨近國家風景區、海濱,適合引進休閒產業。商業區配置於三十公尺道路西端平面段兩側,促進地區商圈繁榮。

   規劃單位說,該基地總面積約十點四六公頃,住宅區、商業區、休()區合計面積百分比,佔五十六點四七;公共設施用地面積百分四十三點五三;公園、綠地、廣場兼停車場用地合計面積百分之十一點零六。其開發前區段徵收開發前地價係以公告現值為準,開發後地價則需另行查估或參考鄰近地區土地區段價格,提經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後方可確定,以保障土地所有權人之權益。

   在會中,對於地主領回抵價地比例百分之四十六(含)以下,與會業主認為太少,至少要領回抵價地比例近百分之五十,或以公地來做為公共設施,業主可領回多一點抵價地比例。而,與業主坐在一起的縣議員林金量表示,橋端基地有效利用,價值是不一樣的,希望業主有利的接受,不利的則提出建議;他也希望充分的說明,以加速推動和地方的發展和繁榮。


金門大橋烈嶼端_08.jpg

   「金門大橋建設計畫」烈嶼端橋頭周邊地區整體開發規劃案,係配合金門大橋興建計畫,並對周邊地區進行整體開發,保障土地所有權人權益,使金門大橋能順利興建,促進地區繁榮發展。

金門大橋烈嶼端_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