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簽注72小時 小金門打造旅遊休閑觀光低碳島

來源:海峽導報 | 2010-08-28 

 

   在金門西南方的烈嶼鄉,距廈門最近的地方只有幾千米,這個曾被稱爲“外島中的外島,前線中的前線”的小金門,如今正在慢慢變樣。“小金門有豐富的戰地觀光資源,可以打造成第二個鼓浪嶼”;“開放自由行,免簽注72小時,拿著大陸身份證就能到小金門參觀旅遊,指日可待……”昨日,接受記者采訪的烈嶼鄉鄉長洪成發如是說。在洪鄉長的規劃中,要把小金門打造成一個旅遊休閑觀光的“低碳島”。


   剛上任鄉長 打造特色芋頭産業

   洪成發是烈嶼鄉第十屆鄉長,上任半年多了,談到從縣議員到鄉長的轉變,他說,“議員有提案建議權,平時也是一個溝通橋梁,鄉親們有什麽事,都可找我們溝通協調;鄉長是一個鄉的行政首長,鄉裏的大小事都要做出決策。”

   洪成發介紹,烈嶼鄉面積雖只有14.85平方公裏,常住人口也不是很多,但因特殊的地理位置,自古便是兵家必爭之地。洪成發表示,他當上鄉長的一件大事,就是要爲烈嶼鄉打造一個特色産業,讓大家能一下子就記住烈嶼。

  因爲水源、水質以及空氣各方面因素,烈嶼出産的芋頭吃起來特別香,入口即融,味道非常好。”洪成發說。雖說酒香不怕巷子深”,農民兄弟們種下的芋頭不怕賣不出去,但許多都是老顧客,還未形成完整的産業鏈。“從下月18日開始,我們要舉辦‘2010年戀戀烈嶼香芋節’,開始著重推銷烈嶼的芋頭産業。”洪成發介紹,芋頭可以做成芋頭冰、芋頭丸等各種産品,接下來,在政府實行保價收購的前提下,烈嶼鄉將大力推動種植芋頭。


   開發戰地觀光資源 打造第二個鼓浪嶼

   除了打造特色産業之外,在洪成發看來,烈嶼鄉最豐厚的,應該是戰地觀光資源。

  小三通”開通後,許多旅客都是過境,很少到烈嶼鄉旅遊參觀。爲了改變這一現狀,洪成發開始整合小金門的旅遊資源。洪成發表示,烈嶼有豐富的戰地曆史、戰地文化,最大的特色是自然生態保持得非常好,發展成旅遊休閑觀光島有許多優厚的條件。

   剛于8月初開放的“紅土溝三營區景點”便是最好的例證。洪成發舉例,“紅土溝三營區”位于紅山凹陷處,因雨水在此彙集入海而形成。在這裏設據點,是當年戰情需要。據點內有官兵寢室及彈藥庫,建築上方有一望台及多處臨時射口。天氣晴朗時,從望台可以清楚地看到廈門。“這裏以前是軍事用地,現在都沒有使用,遊客過來可以體驗戰時部隊的據點”。

   因爲廈金特殊的地緣,洪成發也經常到廈門。“鼓浪嶼是一座美麗的琴島,有著厚重的曆史、文化。”洪成發自信地說,“當小金門真正發展起來,會成爲第二個鼓浪嶼,因爲它有特殊的建築和豐富的資源。”


   金門大橋開通 打造“低碳島”

   連接大金門和小金門的金門大橋已經通過建設案,即將于年底動工。洪成發表示,未來大橋通車後,在小金門的橋這一端,將規劃一個停車場。“觀光客開車從大金門過來後,到小金門時在停車場換成電動車,開始小金門的旅遊。”洪成發說,小金門島嶼有17公裏的海岸線,非常漂亮。自行車、電動車的環島遊既健康又環保,會受到更多遊客的青睐。

   有這麽豐富的旅遊資源和這麽多的旅遊點子,如果開放自由行,小金門的機會就更多了。洪成發表示,目前高層領導正在探討免簽注72小時遊金門”,“小金門可以先行先試,因爲我們有更多的優勢”。

(導報記者 林江琳/文資料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