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成發﹕烈嶼都市計畫不合時宜

20100826-洪成發﹕烈嶼都市計畫不合時宜 

2010/8/26

記者蔡家蓁/烈嶼報導

   內政部地政司專門委員施明賜等考評小組委員昨日在地政局長林德恭的陪同下來到烈嶼鄉公所拜會,鄉長洪成發與他暢談包括烈嶼的都市計畫不合時宜、金門大橋等議題,洪成發表示,法是人訂的,包括烈嶼地區的都市計畫與國家公園範圍都應該再好好的重新檢討,方符合民眾的期待。

   施明賜一行十多人於昨日下午三時來到烈嶼鄉公所,由鄉長洪成發、秘書呂合成等人親自接待。來訪的考評小組成員,還包括有專家學者許仁舉(前台北市政府地政處長)、孫本初(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林旺根(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等人。

   施明賜關心烈嶼地區目前的人口與發展狀況,洪成發表示,烈嶼目前的戶籍人口有九千多人,實際的居住人口約有四、五千多人;攸關烈嶼的重大建設│金門大橋的興建,他說,小金門鄉親盼望二十多年的「金門大橋」,不僅可以解決烈嶼的醫療資源不足問題,還可以解決對外交通,讓烈嶼有起飛發展的機會。

   洪成發說,這座橋以「三分交通、七分觀光」的理念來設計,全長5.34公里,設計總經費約新台幣57億元,金門縣政府負擔三分之一,中央負擔三分之二,預計年底動工,工期約四年半,預計2015年完工。

   林德恭也說明,目前金門大橋的橋址用地徵收,烈嶼地區的土地已經解決,但湖下的居民還是有意見,百姓希望能以區段徵收的方式,來作整體開發。林德恭說,但礙於中央的法令,可能無法實現,只能期盼以現地時勘,專案來處理。

   洪成發提到,土地的徵收,越拖、越不易進行,他說,烈嶼地區首次的土地徵收協調會,也是沒共識,後來,他加入進行協調,最後用以地易地的方式,才成功說服民眾。他說,因為土地徵收的問題,最後,可能金門大橋會先從烈嶼地區開始做起。

   有關國家公園的範圍問題,洪成發也認為限制太多,他說,烈嶼地區許多較有發展的區域,除了濱海大道外,其他全都劃入國家公園的範圍,但他們只有管理四維坑道、湖井頭與將軍堡,對其他的地方都沒具體動作,他表達鄉民都希望能重新檢討縮小國家公園的範圍,「只要點不要面」,取消國家公園的範圍限制,不要影響烈嶼的地方發展。

   至於都市計畫,洪成發表示,這就好像一套西裝,穿在大人身上適合,不見得適合穿在小孩身上,金門的都市計畫設計顯然不是很理想,這些都需要通盤來檢討。

   到訪的委員也都相當肯定洪鄉長對烈嶼的宏觀建設藍圖,並相當讚許他建設烈嶼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