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5  球果紫菫  

紫菫科-球果紫菫_09

名:Fumaria officinalis L.

科名:紫菫科Fumariaceae  紫菫屬Fumaria 

分布:少見 稀有


紫菫科-球果紫菫_17

紫菫科-球果紫菫_05

    草本植物,藍綠色無毛直立或匍匐爬行。


紫菫科-球果紫菫_16

距離上一次2008年發現後,相隔了近四年今天再次於中墩巧遇。

紫菫科-球果紫菫_15

  小葉缺刻緣,細長的葉子有柄;二至四回羽狀複葉;互生,托葉無。


紫菫科-球果紫菫_12 

紫菫科-球果紫菫_11 

紫菫科-球果紫菫_10  

紫菫科-球果紫菫_03  

紫菫科-球果紫菫_04

紫菫科-球果紫菫_08

    兩性花,下位花,左右對稱;花的顏色是粉紅色和紫色似一隻深色襪子,總狀花序,苞片菱狀倒披針形至扇形,有缺刻;花萼2枚,早落,;花瓣4枚,外輪1對花瓣基部具距,內輪1對花瓣基部具爪;雄蕊6枚,2束;雌蕊心皮2枚,合生,花柱早落,柱頭2裂;子房1室,子房上位,側膜胎座。


紫菫科-球果紫菫_02

紫菫科-球果紫菫_13

紫菫科-球果紫菫_14

蒴果橢圓形,表面光滑,上有兩個小黑點。含有生物鹼,鉀鹽和單寧;種子1粒。

 

wal-hoo00048.jpg

Walter Hood Fitch - Illustrations of the British Flora (1924) 來源: www.biolib.de

 

thome00186.jpg

 Otto Wilhelm Thomé: Flora von Deutschland, Österreich und der Schweiz (1885) 來源: www.biolib.de

FumariaOfficinalis.gif

  傳統上被認為是治療眼睛的良藥,並能消除皮膚瑕疵。在現代中醫用它來治療皮膚疾病,以及結膜炎和清洗的腎臟。但是,霍華德(1987)警告說,fumitory是有毒的,應僅用於在中醫醫療方向。

 

050559_label.jpg 

 台灣的標本記錄

 

紫菫科下有二屬

紫蓳屬 Corydalis

伏莖紫菫 Corydalis decumbens (Thunb.) Pers.

刻葉紫菫 Corydalis incisa (Thunb.) Pers.

密花黃菫 Corydalis koidzumiana Ohwi

疏花黃菫 Corydalis ochotensis Turcz.

彎果黃菫 Corydalis ophiocarpa Hook. f. & Thoms.

黃菫 Corydalis pallida (Thunb.) Pers.

小花黃菫 Corydalis racemosa (Thunb.) Pers.

台灣黃菫 Corydalis tashiroi Makino

 

球果紫蓳屬 Fumaria

球果紫菫 Fumaria officinalis L.

紫菫科-球果紫菫_07 

紫菫科-球果紫菫_06  

紫菫科-球果紫菫_01  

球果紫菫_01.jpg

球果紫菫_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