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塘驚爆案軍方重視災損賠償進度

20100811-南塘驚爆案軍方重視災損賠償進度 

2010/8/11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鄉南塘未爆彈彈藥庫爆炸案已進入第九天,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嚴明上將昨天上午二度抵南塘了解受災戶賠償和復原狀況;傍晚時分,傳出在楊厝村郊農田田埂旁,埋有兩枚未爆空用炸彈,傅姓老農擔心的說,希望儘快開挖移除,以維護附近居民生命和財產安全。

   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嚴明上將與金防部指揮官張慶翔、副指揮官任季男、烈指部副指揮官張信義、烈嶼鄉長洪成發等相關人員,昨天上午九時三十分在南塘,聽取未爆彈彈藥庫爆炸處理情形,以及災損報告;同時,他也代表國防部長高華柱再次表達對南塘居民和彈藥庫爆炸處理的關心,也了解目前對受災戶賠償及復原狀況。

   國軍在烈嶼地區的第二階段排雷,正在展開排雷作業,張慶翔表示,未來還有兩年的排雷時間,一定要有存儲的地方。同時,他表示,災損沒有爭議的部份,應趕快修復;至於有爭議的部份,找第三者來公正鑑定,對受災戶做出合情合理的賠償。

   南塘彈藥庫在第一次協調會達成儘快遷移,嚴明表示,會找到一個絕對安全的地方,不會再讓老百姓受到傷害。洪成發表示,未來儲存場所一定要公開透明化,讓當地居民了解,否則會引起反彈聲浪。

   南塘彈藥庫爆炸過後,專案處理小組這幾天也在事故週邊,已撿到十餘枚未爆彈和一些未爆彈的破片。目前,軍方也在清除安全通道,需兩三天才能完成,屆時才能進入爆炸現場勘察,明確判斷南塘彈藥庫爆炸後的狀況如何?

   不過,昨天下午五時左右,楊厝傳出在村郊附近農田田埂有兩枚未爆空用炸彈,相距約一百五公尺,據傅姓老農表示,這兩枚未爆彈已有四、五十年了,在種田時天天相處,也相安無事;目前,兩枚未爆彈被埋在約一公尺深的田埂邊,距楊厝村有二百公尺左右,老農已向公所反映,希望儘快開挖移除,以維附近居民生命和財產安全。

   嚴明和張慶翔、洪成發等人昨天上午也穿著防彈衣和鋼盔,進入到南塘彈藥庫會勘爆炸後的現況,據洪成發的傳述,爆炸現場炸毀狀況十分嚴重,若不是未爆彈存放在RC水泥碉堡內,其後果不堪設想,仍要求能處理的馬上處理,以維安全。

   至於爆炸調查報告何時出爐?據表示,目前大致上已有一個方向,但要靠爆炸現場開挖後找到佐證資料。嚴明表示,報告內容要有失事原因、失職人員如何處置、噪音……;最重要的,是造成爆炸的真正原因,一定要檢討出原因來。

   嚴明當場也要求對於易高溫引發爆炸的未爆彈,要趕快處理,不要擺在那裡,又因高溫爆炸、又有事情了。他說,當初答應在兩個禮拜移除,但以目前狀況,是不宜冒然去移動,他請民眾稍安勿燥,一定會處理!洪成發也表示,處理上一定要以安全考量為第一。

   任季男表示,對於在烈嶼鄉山區裡托管的廢彈數量為何,不知道?將全面展開搜索,如果烈嶼鄉親知道,儘快知會軍方,以便處理。他指出,南塘彈藥庫在安全前提下,逐步的來進行開挖,未來將把南塘彈藥庫恢復原始狀況。

   他說,受災戶賠償部份,沒有爭議的會儘快來做出賠償;認知上有落差的,後面再做第三者公證;同時要求烈指部在烈嶼全鄉調查,其中委外移置海外的彈藥庫還有多少,趕快做出調查和採取防護措施。

   任季男強調表示,未來一定在安全狀況之下,逐步逐步的做;他強調,小金真的只有南塘一處未爆彈藥庫,其他的廢彈有一定數量,目前正在清查,並確保安全,國防部也正在招商發包處理。

   烈嶼鄉南塘未爆彈彈藥庫爆炸災損初步統計,上林村二十四件、林湖村三十四件、西口村一件、公務機關七件,總共有六十七件,災損金額包括慰問金在內約新台幣一千九百一十一萬餘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