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塘爆炸案善後協調會軍方展現高度誠意

20100806-南塘爆炸案善後協調會軍方展現高度誠意 

2010/8/6

金門日報記者蔡家蓁/烈嶼報導

 

   針對小金門聯勤南塘彈藥庫爆炸案,烈嶼鄉公所昨日召開「南塘廢彈爆炸受災戶協調會」,會中針對民宅受損的後續修復,在軍方展現高度誠意下,協調會氣氛和諧,鄉長洪成發表示,感謝軍方的善意處理與鄉親的配合,相信此事後續會有圓滿的處置。

   是項會議於昨日上午十時許假鄉公所二樓會議室舉行,會議由鄉長洪成發主持,包括金防部副指揮官任季男、烈指部指揮官張景陽、縣議員洪麗萍、烈嶼鄉代表會主席洪若珊、副主席蔡金爵、代表吳福全、上林村長林建進、南塘社區理事長蔡安慈等與南塘十多戶居民都到場參加。

   會中,受災戶發言踴躍,有人要求,剩下包括屋頂移位與瓦片破碎部分,能趕快進行維修;也有人說,針對毀損部分,軍方應該從寬來認定,大家都是善良百姓,絕對是有事實,才敢提出要求,絕不會趁火打劫。民眾也提到,除了慰問品,希望軍方能發放較實質精神撫慰金。維修的費用能全額補助,不要打折。

   蔡文山則表示,此次爆炸影響,很多都是隱藏性,後續也可能還有危險性,希望軍方能持續負責。

   還有民眾反映,希望類似事件不要再發生,軍方應該趕快進行全面性的清查,且不要再擺放在距離村莊附近的地方。

   對於鄉親的要求,任季男表示,受災戶房屋有任何的損害,只要經過鄉公所公證,認定是此次爆炸案所造成的,軍方絕對會幫忙維修到底,並且從寬來認定。

   有關放置未爆彈地點,任季男說,南塘附近已經沒有類似的廢棄彈藥庫,軍方也很積極要處理,只是上次發包,沒有成功,才發生此次爆炸案,接下來,軍方會開挖爆炸地點,確定該處沒有未爆彈。

   任季男也提醒鄉親,在軍方作業的二、三週內,不要靠近該處。

   洪成發認為,後續軍方若發現未爆彈,存放的地點應該要公開、透明化,讓鄉親們知道。他也要求,全面清查廢棄碉堡與營區,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洪麗萍建議,軍方對房屋損害的認證應該要再延長幾個月,因為很多房屋的損害是隱藏性,不見得當下就能發現。

   任季男表示,會盡量來爭取,看能否增加三至六月的認證期限。

   洪若珊提出,後續房屋有任何問題,鄉親還是可以隨時跟代表會與鄉公所來反映,他們會協助進行溝通。

   發生這件事大家都不樂見!吳福全說,但從事件的處理,鄉親有感受到軍方的誠意,他也建議鄉親,發現損害,最好能拍照存證,保留證據。

   蔡金爵認為,各方的慰問金若以戶來發放並不公平,應該以每戶人數來考量。

   看到大家爭相發言,現場一位老伯也提出熱忱的感謝之意,他說,這兩天看到阿兵哥協助民眾辛苦的打掃,讓大家都相當感動,他說,這次爆炸,大家都平安,就是一件很好的事。

   張景陽最後也提出,有關廢棄營區未爆彈清查,在國防部沒下命令前,他以指揮官的權責,將利用官兵戰備訓練,劃分區域,全島進行搜索,希望村里的長者可以協助提供資訊。他也感謝民眾,在軍方協助打掃時,熱情的提供茶水、飲料。

 

 


南塘驚爆陸軍司令部持續派員關心

20100805-南塘驚爆陸軍司令部持續派員關心

2010/8/5

記者蔡家蓁/烈嶼報導

   持續關心小金門聯勤南塘彈藥庫爆炸,陸軍司令部政戰副主任史世傑少將昨日上午由金防部指揮官張慶翔陪同,搭船渡海到小金門,訪視慰問南塘彈藥庫周遭居民,除了轉達軍方誠摯的歉意外,也傾聽民眾的意見與需求。

   小金門聯勤南塘彈藥庫爆炸案持續進入第三天,陸軍司令部政戰副主任史世傑少將昨日上午九時許來到南塘地區慰問附近居民,並聽取中科院與國防部鑑定小組有關後續處理的報告。在場陪同的還有:金防部副指揮官任季男、烈指部指揮官張景陽、烈指部副指揮官張信義、政戰主任謝芳慶;烈嶼鄉代表吳福全、上林村村長林建進也到場關心民眾的權益。

   史世傑特別準備水果禮盒逐一向民眾致意並轉達陸軍司令部司令楊天嘯的慰問之意,史世傑也表示,軍方會做好後續的復原工作。

   張慶翔也代表國防部長高華柱跟居民致歉,表示國防部除了由相關單位成立專案調查小組,也開設災情管制中心處理各種狀況,全力進行後續作業的改進與責任編組。

   昨日四度到現場察看的烈嶼鄉長洪成發表示,經過鄉公所的統計,計有二十七戶的民眾,家中的門窗玻璃有受到損害,鄉公所昨日一整天也請廠商協助更換,目前已經有八成的家戶已經完成,剩餘的工作也將於今日完成。

   為民發聲!洪成發說,除了門窗玻璃修復刻不容緩,希望軍方也能展現善意,協助百姓修復有關房子龜裂的結構問題,讓百姓後續也能住的安心。

   本身是小金門女婿、也是軍方災情管制中心指揮官任季男,昨日一整天兩度不畏危險陪同鑑識小組進入爆炸現場,他強調,後續的處理,將做到讓附近百姓安全無虞、大家放心。

   任季男、張景陽、張信義等人昨日也在現場持續率領官兵為百姓整理家園,首日預計動員一百多位軍人、昨日則動員約四十多位官兵,傾力協助民眾打掃,他們說,只要民眾有任何需求,歡迎跟他們反映,他們絕對會全力來協助。

   此次的南塘彈藥庫爆炸,除了民眾家中損害嚴重,軍方營區包括鐵門、門窗玻璃也有不少損害,但本於民眾優先,軍方一律先整理民眾家園,待告一段落,後續才開始整理「自家庭院」,讓不少知道內情的百姓,都相當感謝。

   烈嶼鄉公所預計將於今日上午十時假鄉公所二樓會議室召開南塘廢彈爆炸受災戶協調會,協商後續的賠償事宜。

 

 


南塘災戶李沃士贈慰問金

20100806-南塘災戶李沃士贈慰問金 

2010/8/6

記者蔡家蓁/烈嶼報

   關心小金門聯勤南塘彈藥庫爆炸,縣長李沃士昨日再度來到南塘地區慰問居民,除了關心民眾家園的修復情況,並致贈每戶一萬元慰問金,李沃士相當肯定鄉公所與軍方此次在第一時間內的危機處理與攜手合作,協助民眾修復家園,讓鄉親們都能儘速返家。

   昨日下午三時許,縣長李沃士在烈嶼鄉長洪成發、社會局長方天吉、烈嶼鄉代表會主席洪若珊、代表吳福全、烈嶼鄉公所秘書呂合成、上林村長林建進等人的陪同下,來到南塘地區慰問受災戶。

   縣府表示,此次南塘彈藥庫爆炸,南塘地區居民受到的驚嚇與房屋損害最嚴重,所以特別針對該處十一戶受災戶發放慰問金,給他們壓壓驚!

   李沃士逐一到各家戶慰問,除了親切與民眾問候外,也詢問房屋損壞的後續處理情形,並在民眾的引導下,察看許多房屋的損壞情況。對於李沃士三天來兩度的慰問造訪,民眾都相當感謝,頻頻表達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