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32 海蟑螂

海蟑螂_05.jpg 

學名:Ligia exotica

科別:節肢動物門,甲殼綱,等腳目,海蟑螂科

 

海蟑螂是一種常見的岸棲甲殼類,鮮少在海中活動,但遭遇危險會逃入海中。

海蟑螂_01.jpg 

    海蟑螂身體扁平,可長到4公分長,身體前端有一對黑溜溜的大複眼。牠們常在海邊高潮線附近活動,不會在海水中活動,但如果遇到危險,也可暫時潛入海水中。牠們活動迅速,據報導海蟑螂的步足每秒能跑16,可見其行動之快。在海邊礫石區、礁岩區、港口的碼頭、木樁及漁船上常可發現,常常生活在漁船上,以船為家。以岩石上及水邊的小型生物和動物屍體,及有機物碎屑為食,是海邊重要的清道夫。

  

海蟑螂_06.jpg
海蟑螂擁有雙叉戟的尾巴

    海蟑螂是本海域海岸地帶最常見的甲殼類之一。身體平扁,呈長橢圓形,體長一般為3045毫米。身體背面為棕褐色或黃褐色,中間色淺,身體表面具顆粒。頭部短小,前緣為半圓形。複眼很大,無柄,在頭部兩側。第1觸角很小,不明顯,分3節。第2觸角細長,柄部4節,轉動靈活,鞭長一般為35節或更,向後能伸到或接近尾部,有觸覺作用。胸部各節的長度相近,各節的側甲板都很明顯。第47節後側角尖。胸部共有7對步足,末端皆有兩個爪狀刺,便於爬行。雌性步足內側有複卵片,各複卵片組成育卵囊,卵即產於其中。腹部稍窄於胸部。腹肢扁平,滿布血管,呼吸用。雄性前2對腹肢內肢變形。尾節的後緣中央外突,呈鈍三角形,其兩側向後伸出一對細長的尾肢。尾肢長度為體長的2/3或更多,分內肢和外肢,二者長度相近,都十分纖細。繁殖期在春季,卵胎生。

 

海蟑螂_02.jpg

海蟑螂有7對附肢,有別於蟑螂 (昆蟲只有3對附肢

    一聽到海蟑螂,很多人或許會以為牠是生活在海裡的蟑螂,或是一種和蟑螂相近的昆蟲。實則不然,海蟑螂是甲殼類動物,和蟑螂沒有太多關係,只是因為外形和運動方式、速度頗像小蟑螂,所以被稱為海蟑螂。牠有7對附肢,而昆蟲只有3對附肢。

海蟑螂_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