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3   平原菟絲子

平原菟絲子_02.jpg 

英名:Dodder

學名:Cuscuta campestris Yunck., 1932 

科名:旋花科 (Convolvulaceae) 菟絲子屬(Cuscuta) 

別名:黃絲、黃藤子、豆寄生、菟縷、菟蘆丘、赤綱、玉女唐蒙、火焰草、野狐絲、金線草

 

平原菟絲子_03.jpg 

   菟絲子是一種春、夏季常見的全寄生性植物,並無法行光合作用,植株大略呈黃色,外觀如藤蔓卻無葉,葉片退化小如鱗片,整體只看的到莖。對植物稍有概念的人看到它都會說是「菟絲子」;可是這卻是個難纏的傢伙,我們常見的「菟絲子」其實是北美洲外來種的 C. ampestris 平原菟絲子,而不是傳統中藥入藥的 C. australis  菟絲子。昔日常見的菟絲子早已悄悄被入侵的平原菟絲子取代,只是它們長得太像,大家沒注意或不在意罷了。

 

旋花科-平原菟絲子_04.jpg

旋花科-平原菟絲子_03.jpg 

    菟絲子是一種生理構造特別的寄生植物,其組成的細胞中沒有葉綠體,細長的黃色莖以左旋纏繞方式糾住寄生在其他植物,並且從接觸宿主的部位伸出尖刺,戳入宿主直達韌皮部,吸取養分以維生,甚至還會儲存成澱粉粒於組織中。

 

平原菟絲子_06.jpg 

旋花科-平原菟絲子_02.jpg

    花朵細小,數朵密生在莖上,近無柄,花冠黃白色。花萼裂片卵形到廣卵形,花冠短鐘形,花冠裂片常反折呈廣三角形且頂端尖,鱗片大呈流蘇狀,蒴果顯露不被花冠隱藏,呈球形但充分成熟時頂端扁平,花柱間隙凹陷;果熟時不規則開裂,種子平滑且種臍平或輕微突起。

 

平原菟絲子_05.jpg 

    平原菟絲子花冠裂瓣先端尖銳,菟絲子則較鈍;平原菟絲子花冠內的鱗片大,菟絲子則很小須將花撥開才見得到。平原菟絲子的果實以球形居多,菟絲子則以扁球形為主,一般約3mm

 

平原菟絲子_01.jpg 

    菟絲子外觀與樟科的半寄生性植物無根藤相似,主要辨識特徵為花。

 

旋花科-平原菟絲子-05.jpg

    菟絲子的花被5枚,子房上位,蒴果;無根藤的花被2輪各枚,子房下位,漿果;此外,無根藤的莖有縱向條紋。無根藤顏色較深綠色,菟絲子淡金黃色,兩者容易區別。

 

如何區別幾種不同的菟絲子

http://proj.ncku.edu.tw/cuscuta/www/t_morpho.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