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25  草海桐

草海桐_01.jpg  

學名:Scaevola sericea

科名:草海桐科 Goodeniaceae

草海桐分佈圖.jpg 

分佈:雙口出海口、東林濱海公園、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青岐港左側。烈嶼並無野生族群,上述均為人工引進種植。

 

草海桐_06.jpg 

草海桐性喜日照,耐旱、耐風、耐鹽霧,為海岸線最親密的植物之一。在背風面,草海桐的植株能夠長到 2-3 公尺左右,但在迎風面,草海桐會儘量壓低自己,並且將莖葉演化成肉質性的質地。

 

草海桐_03.jpg

草海桐的半邊花的花形

草海桐_07.jpg

草海桐的半邊花的花形

草海桐_09.jpg 

不整齊花在植物生理上來說比較不容易自花授粉

   草海桐外型獨特的花朵,常常是眾人的目光所在,有人說看起來像一把展開摺扇,也有人說像孔雀開屏,我認為看起來就像一位少女,穿著一件蓬蓬的白色蕾絲裙,迎著海風舞動群擺,吸引蜜蜂、蝴蝶替他繁衍後代。草海桐的花為合辦花,顏色為紫、白相間,筒狀花冠開裂,雌蕊及雄蕊由開處伸出,花瓣先端5裂,呈不對稱的方式排裂。草海桐的半邊花的花形,讓人覺得花形不完全,其實是為了適應濱海的環境而演化出來的,不整齊花在植物生理上來說比較不容易自花授粉,這樣的生理機制可增加該物種的歧異度,讓他的下一代可以演化出更能適應貧瘠環境的物種。

草海桐_05.jpg

果實為核果,初為綠色

草海桐_08.jpg

白色小球果,玲瓏剔透,猶如一粒粒的明珠

草海桐_02.jpg      

他的花期大約在春、夏季,果實為核果,初為綠色,成熟後慢慢轉為白色,白色小球果,玲瓏剔透,猶如一粒粒的明珠,掛滿枝梢。果肉多汁且可食用,根、莖、也有人拿來當要用。

 

  草海桐有一個傳說,據說一位海岸部落的原住民公主在與情郎分開時,順手摘了一朵花分為二半,作為兩方見證愛情的信物,情郎出海一去不復返,公主日夜引頸企盼,最後香消玉殞於海邊,族人在公主殞落處發現了這開著半朵花植物,便相信這草海桐就是公主的化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