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與蝶 大花咸豐草與紋白蝶

花與蝶-08.jpg 

 

大花咸豐草

學名:Bidens pilosa

科名:菊科

別名:鬼針草、同治草、白花婆婆針、和小白花 

大花咸豐草屬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呈方形,綠色,分枝很多,高度約30100公分,除花、果外,全株皆綠色,葉對生,羽狀全裂,有35裂,裂片為卵形,長38公分,葉緣鋸齒狀;大花咸豐草在縣內四季皆能開花,花頂生或腋生,為頭狀花序而呈繖房狀排列,外圍的舌狀花片呈白色,有58朵花,先端有三淺裂,內層管狀花則為黃色,約有50朵,有線形綠色的總苞片,頭狀花序之徑約有1公分;果實為黑色瘦果,線形有4條縱稜,瘦果上方有3條具逆刺的宿存萼片,果實數量頗多。

 

紋白蝶

學名:Pieris canidia (Sparrman)

科名:粉蝶科

幼蟲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翠綠色的身軀及一條黃色的背中線。而蛹的顏色從淡綠色到深褐色都有,最明顯的特徵是有針狀的突起物。展翅寬 45 - 50 mm,雄蝶翅膀表面為白色,下翅具數個黑色小斑點,雌蝶下翅的斑點較大而明顯。生活於平地至高海拔山區,是常見的粉蝶,於山區路旁、菜園容易看到牠們訪花吸蜜成群飛舞的美姿。幼蟲以十字花科及白花菜科的植物寄主,全年都可見到。

花與蝶-09.jpg 花與蝶-01.jpg 花與蝶-02.jpg 花與蝶-03.jpg 花與蝶-04.jpg 花與蝶-05.jpg 花與蝶-06.jpg 花與蝶-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