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18  弧邊招潮蟹

弧邊招潮蟹_14.jpg 

學名:Uca arcuata

十足目 Decapoda

沙蟹科 Ocypodidae

俗名大螯仙、大小管仔、網紋招潮蟹、大栱仙

 

弧邊招潮蟹_13.jpg 

弧邊招潮(Uca arcuata),是台灣產招潮蟹中體型最大的,其棲地多在十分泥濘的泥灘地,特別是紅樹林旁的空曠處,或是潮溪邊,是最典型的「紅樹林下的提琴手」,台灣俗名「大栱仙」(dwa-gong-shien)。由於遍佈東亞地區,古名就有「擁劍」、「執火」等稱呼,大螯掌節為橙紅色,背甲褐色,常有深色的網狀花紋,因此有「網紋招潮」的稱呼。

 

弧邊招潮蟹_09.jpg

雌性弧邊招潮蟹

弧邊招潮蟹_12.jpg 

雄性弧邊招潮蟹

雌、雄蟹的甲殼、步足以褐色調為主,背甲常見深色的網狀花紋,變化極大。額窄,眼窩外齒略指向前方,指尖並不特別尖銳;齒外緣斜向後側方,由前側緣延續向頭,胸甲背內側斜引入一斜行稜線,形成背側緣,背側緣與後側緣間形成一後側面。雄蟹大螯的掌節密佈疣狀顆粒呈橘紅色,不可動指與可動指白色,螯腳狀如尖嘴鉗。雄蟹會將大螯略微打開並上下擺動揮舞。

 

弧邊招潮蟹_04.jpg 弧邊招潮蟹_11.jpg 

橘紅色大螯是雄蟹的驕傲,常做垂直式揮舞,既可嚇退敵人又可吸引雌蟹。當牠揮動大螯時,動作緩慢,爬行時亦步亦趨,遇到干擾時才快速地奔回洞穴。

 

弧邊招潮蟹_18.jpg

弧邊招潮蟹_01.jpg

弧邊招潮蟹_02.jpg 

弧邊招潮蟹_07.jpg

弧邊招潮蟹當潮水將至,牠們會躲入洞中並用泥團堵住洞口

棲息在較為泥濘的沼澤,多位於紅樹林附近,雌雄蟹的洞口常築有弧塔或煙囪,藉此吸引雌蟹共築愛巢,同時也憑藉特殊的洞口結構,調節洞內溫度與濕度,目前發現最高可達10公分高,一般高度則約2~5公分。而當潮水將至,牠們會躲入洞中並用泥團堵住洞口。退潮時會從洞口附近挖土來修築洞口的煙囪構造;生性較為隱密。

弧邊招潮蟹_06.jpg 弧邊招潮蟹_17.jpg 

 打架中的弧邊招潮蟹與側足厚蟹

多棲息在較為泥濘的沼澤,特別是紅樹林旁的空曠處,或是溪邊潮間帶,甚至上延伸到較乾燥的沙泥區,都有機會遇見蟹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