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四齒大額蟹

四齒大額蟹_02.jpg

學名:Metopograpsus quadridentatus (Stimpson, 1858) 

科名:方蟹科(Grapsidae)   大額蟹屬(Metopograpsus) 

 

四齒大額蟹_05.jpg 

     四齒大額蟹頭胸部甲面為深綠色,密佈許多黃色橫向條紋及斑點,腳部色系參雜暗紅色系,整體顏色與礁岩的顏色及附著藻類的顏色相近,不管在礁岩上攀爬行走或躲在藻類附著的縫隙中都具有保護色的功能,而且條紋及斑點像軍人穿著迷彩軍服般,具有混淆捕食者眼光的功能。

 

四齒大額蟹_09.jpg

    四齒大額蟹眼柄粗短,頭胸部呈倒梯圓方形,前額扁平。

 

四齒大額蟹_11.jpg

    頭胸甲左右前側緣具有 2 尖齒(含眼窩外齒),另外頭胸甲前額明顯寬大,因此具有 4 尖齒及大額的特徵成為四齒大額蟹命名重要依據。

 

四齒大額蟹_08.jpg

    四齒大額蟹雄蟹、雌蟹螯足左右大小均等大,螯足掌部、可動指與不可動指外緣極為光滑、無任何鋸齒凸出物。可動指與不可動指尖端呈現橘紅色,掌部中段具有似葉脈或血管狀的紅色斑紋。

 

四齒大額蟹_13.jpg

     步足的指節尖短,又有許多橘黃色分叉小刺,可以輕易插在岩壁的孔隙及凹凸面中固定,因此擅於在礁岩上攀爬行走。

 

四齒大額蟹_04.jpg

    行動十分敏捷,生性較兇猛。活動於潮間帶礁石區,海岸港灣旁垂直的水泥堤或消波塊上皆有蹤跡。

 

四齒大額蟹_01.jpg  

四齒大額蟹_03.jpg   

四齒大額蟹_06.jpg

四齒大額蟹_07.jpg   

四齒大額蟹_10.jpg  

四齒大額蟹_12.jpg

四齒大額蟹_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