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12  玉黍螺

玉黍螺_06.jpg

綱名腹足綱(Gastropoda)

目名中腹足目(Mesogastropoda)

科名玉黍螺科(Littorinidae)  


 顆粒玉黍螺

玉黍螺_05.jpg

 

學名: Nodilittorina pyramidalis (Quay et Gaimard, 1833)

 

科名玉黍螺科(Littorinidae)玉黍螺屬(Littoraria )

玉黍螺_08.jpg   

貝殼小型,簡單的圓錐形,無水管溝。口蓋為角質,其內側無支持突起。殼厚,殼色灰黑色。體層大,螺塔較尖,體層具有兩列較大白色粗顆粒,細肋密布殼表。無臍孔。殼內深褐色,殼口近圓形。口蓋,角質,褐色。棲所環境:棲息於巖礁海岸,潮間帶上半部。

 


黑口玉黍螺

玉黍螺_12.jpg

學名:Littoraria melanostoma (Gray, 1839)

科名玉黍螺科(Littorinidae)玉黍螺屬(Littoraria )

玉黍螺_11.jpg

有時可在紅樹林的樹幹、樹葉或潮間帶植物上看到

 

外殼窄尖,光滑,黃中帶棕色斑點的細螺旋圖案,大小約2-3cm。外殼亮麗,殼口黑邊。“Melanostoma”的意思是“黑嘴”。厴黑褐色。有黃色的短觸角。

 

 


 輻射玉黍螺

玉黍螺_02.jpg  

學名:Echinolittorina radiata (Souleyet in Eydoux & Souleyet, 1852) 

科名玉黍螺科(Littorinidae)玉黍螺屬(Littoraria )

別名:

玉黍螺_07.jpg  

  

形態特徵:

 


 中華玉黍螺

玉黍螺_03.jpg 

學名:Littorina sinensis (Pilsbry, 1895)

科名玉黍螺科(Littorinidae)玉黍螺屬(Littoraria )

玉黍螺_04.jpg

形態特徵:殼體呈圓錐形,殼高達2公分,各螺層膨圓,縫合線深,在體螺層周緣偶而可見一弱稜角。殼面上具有許多螺旋肋及細生長紋,在螺塔上約有8- 9條,呈刻紋狀,體螺層上的肋間溝較寬較深,約20-30條,貝殼基部的螺旋肋較窄。殼表乳黃色、灰色或白色,螺肋上有褐色斑,殼口大而圓但不向外擴張,外唇較薄,螺軸深紫色,邊緣白色,口蓋角質。

 


玉黍螺_09.jpg

   玉黍螺科的大部分種類都生活在潮間帶岩石上,喜歡成群棲息於海岸邊岩礁上,它們常密集於高潮帶,也是漲潮時海浪強可以到達的地方。玉黍螺不怕風吹日晒,能夠長期忍受乾旱的環境,但大部分的玉黍螺屬種類棲息在紅樹上,鹹水沼澤草上,流木或木頭上,少數住在較隱密的潮間帶岩石上。

   棲息在紅樹林上的數量較多,變化也多,高達 5 公尺的紅樹也可發現牠的蹤跡,更喜歡棲息在漲潮就浮起來,可以曝露帶空氣中呼吸的樹上,似乎有磨練演化為陸貝之傾向,玉黍螺離開水面不吃不喝仍可存活二到四個月之久!但玉黍螺如果要演化為陸貝,牠得將鰓退化掉,外套膜的一部分集中血管,也要演化成空氣的交換器,即「肺」,卵要由軟性膜變成石灰質的硬殼,這些演化可能要花上千萬年之久,因為軟體動物有六億年的歷史,而陸貝一億年前才脫離「苦」海登陸的。

   紅樹林上的玉黍螺,以附著在氣根上的球藻類為食。對漲退潮特別敏感,這倒不是因鹽分或溫度變化的關係,而是對高溼度的反應。漲潮前就向樹上方爬行,開始退潮時就往下走到水面上而停步,為排泄時得進入水中。夏季是牠的產卵期,這時盡可能不要去干擾或採集。通常幼貝的殼較薄而易碎。有時發現殼的某些地方特別厚,這是貝殼暫停成長或停止生長時所造成的,而再度成長時殼唇外邊就造成顯著的縱肋,否則他的厚薄應該從殼唇內側加厚。這種縱肋正常是一年長一條,但也發現過多達 20 條的標本,這倒不是他活了 20 年,殼上造成縱肋的原因,還可能因為產卵或排精時生長一時停滯所造成。

   棲息在紅樹林高位者貝殼較薄,低位者較厚。水質的鹽分及酸性不影響貝殼的厚薄,因為玉黍螺大多棲息在水表面以上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