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20  番杏

番杏_07.jpg 

學名:Tetragonia tetragonoides Pall.kuntze

科名:番杏科

別名:蔓菜、紐西蘭菠菜、法國菠菜、毛菠菜

 

番杏分佈圖.jpg 

分佈:全島海岸常見

 

番杏_11.jpg 

沙地上的番杏

 

一年生雙子葉草本植物。植株為肉質草本,全體無毛。全株高約40~80公分,莖少有分枝產生,幼時的植株直立,成熟後莖平臥在地面,形成匍匐狀。
番杏_06.jpg 

 

單葉互生,葉片三角狀卵形或是菱狀卵形,葉基部呈楔形,先端漸尖形,長約3~10公分,寬約3.5~5公分,全緣或略帶波狀。

番杏_08.jpg 

 

花期在2~10月,開花時,1~3朵花朵簇生於葉腋處,花梗短小。花萼筒為鐘形,上部4裂,裂片開展,內面帶黃色,看起來就像是花瓣,但其實番杏科的植物,花瓣已經特化消失了,所以我們所看到黃色類似花瓣的部分,其實是它的萼片,並不是花瓣。

番杏_01.jpg

番杏_09.jpg 

番杏科-番杏.jpg  

 

而番杏的果實也頗特別,小小的,但長有四個角狀的突起,成熟後會由綠色轉為黑色。雄蕊9~16枚,花絲、花藥均為黃色。子房下位,短倒卵形,具有3~9室,花柱與子房同數。果實為堅果狀,陀螺形,長約0.5~1公分,外圍有宿萼變形的角狀突起4~5個。倒圓錐形種子4~10粒。

番杏_12.jpg

番杏_04.jpg

番杏的角果

番杏_10.jpg 


番杏通常集中在沙灘或石礫間,一般皆以小聚落的方式存在,具有耐鹽、定沙的作用。它的別名叫做「紐西蘭菠菜」,可見它也是可食用的一種野菜,而且嚐起來的味道,和一般市場上賣的菠菜味道差不多。番杏富含維他命AB群、鐵質,食用部位為幼苗及嫩莖葉。可以與肉絲一起炒食,也可以煮成魚片湯或蛋花湯。除了當作食用的野菜之外,也是農家常用的養雞或養豬飼料。
番杏_02.jpg

番杏_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