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9 染斑海兔

染斑海兔_04.jpg

學名:Aplysia juliana

科別:海兔科 (Aplysiidae)

別名:海蛞蝓

 

染斑海兔_05.jpg 

    海兔是一群居住在潮間帶與亞潮帶海域的軟體動物。海兔在分類階層中,屬於後鰓亞綱無盾目(Anaspidea)海兔科(Aplysiidae)的一群海洋生物。海兔也是海蛞蝓的一份子。

 

染斑海兔_07.jpg

    海蛞蝓是海洋中軟體動物門腹足綱中後鰓亞綱動物的統稱。海蛞蝓它們不像其他的軟體動物有著厚重的外殼,它們的貝殼已退化變得薄和小,或者藏於身體內而看不見甚至有些種類的殼已經完全退化消失。海蛞蝓種類繁多,包括海兔、裸鰓類…等。

 

染斑海兔_06.jpg

    海兔由於外形頭上有一對嗅角,看起來像是兔子的耳朵,外加圆滾滾的身體,乍看之下有點像蹲在海裡的野兔,因此才有一個這麼可愛的名字。雖然海兔頭上的觸角看起來像一對長長的耳朵,但是那可不是用來聽聲音喲!那對長長的〝耳朵〞,真正的名稱是「嗅角」,它的功能是用來感覺環境中的「氣味」,所以有了嗅角,海兔便能聞到食物的味道,來去尋找食物。此外,海兔還有另一對觸角在接近嘴巴的地方,稱為「口觸角」,口觸角的功能有如我們的雙手,海兔用口觸角來「觸碰」食物、定位食物,以便享用豐盛的海藻大餐。

 

染斑海兔_10.jpg

    染斑海兔體長約為2到4.5公分,體色變異大,呈黃棕色至褐色,並分布有許多不規則的白斑或黑褐色斑紋。
分布在全球溫暖水域,以石蓴屬的綠藻為食,一般出現在潮間帶到水深約2公尺的深度。屬夜行性,白天時喜藏於岩下或石縫中,受到干擾時會排出乳白色的汁液。澎湖在春天潮間帶石蓴大量生長時,礁岩環境很容易發現牠們。

    生殖季在冬天,生殖時有配對行為,海兔是雌雄同體又必須異體受精,所以海兔家族練就集體交配的獨特本能,在每隻的身體右前方有一個交配器,還有一個交配孔,交配時海兔會一隻疊一隻,看到五六隻海兔疊在一起一點都不稀奇。

 

染斑海兔_09.jpg
受刺激時,外套膜腺會釋出紫紅色液體

    為保護自己身上多為綠色保護色,動物受刺激時,外套膜腺會釋出紫紅色液體,這種汁液是海兔吃藻類所產生的一種分泌物,主要的功能是驅離敵人。

 

染斑海兔_11.jpg

卵塊成黃色麵條狀 

卵塊成黃色麵條狀,附著在潮池岩壁上。動物棲息於砂質或岩礁質底的潮間帶。

 

染斑海兔_01.jpg

染斑海兔_02.jpg

染斑海兔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