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的出入門戶 九宮碼頭

hsg-23.jpg 
攝影:洪世國 

 

九宮碼頭_18.jpg   

    羅厝煙墩山腳下的海濱后垵仔,早期此處並無碼頭,民國三十八年前國軍撤退來到烈嶼,為了物質與人員的運送,選擇了此處背彈面岩岸,由當時駐防的「九宮部隊」興建了簡易的碼頭,後來碼頭就以「九宮」命名。

    民國51年,當時駐守烈嶼的虎軍部隊陸軍第19師駐防烈嶼期間,於民國505月~民國5210月利用開挖小艇坑道的花岡岩構築稍具雛形的碼頭。

九宮碼頭51年-1.jpg

九宮碼頭51年-2.jpg

民國51年總統蔣中正於九宮碼頭(中央通訊社)


15.jpg

16.jpg  

50年代初期 ,來往金烈水道的渡船(陳清海先生提供)

 

 民國64年,擎天部隊陸軍93師,駐烈嶼期間民國641月至民國653月再重建九宮碼頭。

九宮碼頭_27.jpg

 民國65年,由海鵬部隊於駐金期間(民國65627日至同年1030),增建修建候船室一座。再將原有碼頭擴建向前50公尺,使赴大金門之軍民不受潮汐之影響。 

九宮碼頭_01.jpg 

 

 民國75年擴建碼頭,延長40.5公尺,寬7公尺,屬突堤碼頭。

 

 民國92年辦理「九宮碼頭延建工程」:經費新台幣12198萬餘元,本工程由樺棋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得標,決標金額為13,6986,165元,工期民國901128日至民國92216日。已於92.05.23完工。

 

 民國94年辦理「九宮碼頭鋪面改善暨新生地填築工程」(九宮碼頭左側停車場):經費新台幣3074萬餘元,本工程由發美營造有限公司民國93610得標,合約金額為2,662萬元,工期為民國9379日至民國9418180日曆天),於94.03.23完工。

 

    目前港區水域面積173,470平方公尺、陸域面積24,431平方公尺、面積小計197,901平方公尺。碼頭面積寬為29公尺,兩側60115公尺寬之操航水域,全面浚挖水深至負2.5-負5公尺深,可供1,000頓籍船舶滿載時候潮靠泊,或以限水呎方式靠泊,樓梯設計共4座及碼頭照明設備等,提供客貨輪靠泊及夜間作業使用,另結構本身兼具堤防之功能,提高北側浮動碼頭靜穩度,為大、小金門間主要通航港口。港內設有浮動棧橋一座,上下渡船就靠它了。

 九宮碼頭_08.jpg 

民國91年9月的九宮碼頭

 

九宮碼頭_07.jpg

 民國92年10月的九宮碼頭

 

九宮碼頭_13.jpg 

 民國93年8月的九宮碼頭

 

九宮碼頭_15.jpg 

 民國93年9月的九宮碼頭

 

九宮碼頭_21.jpg  

 民國98年9月的九宮碼頭

 

九宮碼頭_02.jpg  

 民國99年3月的九宮碼頭

 


 

所有的照片,請點選以下小圖連接至相簿觀看:

九宮碼頭_08.jpg 九宮碼頭_09.jpg 九宮碼頭_16.jpg 九宮碼頭_17.jpg 九宮碼頭_18.jpg 九宮碼頭_27.jpg 九宮碼頭_07.jpg 九宮碼頭_10.jpg 九宮碼頭_25.jpg 九宮碼頭_11.jpg 九宮碼頭_26.jpg 九宮碼頭_12.jpg 九宮碼頭_13.jpg 九宮碼頭_14.jpg 九宮碼頭_15.jpg 九宮碼頭_19.jpg 九宮碼頭_20.jpg 九宮碼頭_21.jpg 九宮碼頭_22.jpg 九宮碼頭_23.jpg 九宮碼頭_28.jpg 九宮碼頭_29.jpg 九宮碼頭_30.jpg 九宮碼頭_31.jpg 九宮碼頭_24.jpg 九宮碼頭_01.jpg 九宮碼頭_02.jpg 九宮碼頭_03.jpg 九宮碼頭_04.jpg 九宮碼頭_05.jpg 九宮碼頭_06.jpg hsg-23.jpg 

 

 


九宮碼頭兩項工程達共識 

2010/4/23

金門日報記者莊煥寧/烈嶼報導

 


   九宮港區北防波堤及突堤碼頭延建段工程,及大小金門客運浮動碼頭增建工程(九宮港區碼頭結構型式)二項工程攸關烈嶼對外交通與發展,縣長李沃士極為重視,昨日下午縣府工務局長許鴻志率員前抵烈嶼與鄉長洪成發溝通意見,達成以提升靜穩度、安全、經濟、工期短為原則,及未來發展為前提,以服務烈嶼地區民眾等多項共識。
   縣府工務局長許鴻志、副局長王登瑋、企畫課長許正芳、港務處工務課長何佩舉等人昨日跨海抵烈嶼鄉公所,就「九宮港區北防波堤及突堤碼頭延建段工程」及「大小金門客運浮動碼頭增建工程(九宮港區碼頭結構型式)」等議題與鄉長洪成發及公所建設、觀光主管交換意見,並至九宮碼頭現地會勘。
   關於「九宮碼頭港區北防波堤及突堤碼頭延建工程」根據工務局的說明,縣府委由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設計之「北防波堤工程」及「突堤碼頭延建段工程」業經細部設計審查及召開說明會後完成細設定稿,並於去年九月四日將該計畫書陳報交通部,交通部責由金門建港小組召開會議審查該案,決議請原工程顧問公司「就金門大橋於九十九年三月二十二日核定興建後,該計畫應配合檢討修訂,並重新檢討計畫客貨運量及估算計畫期程」。由於該項工程縣長李沃士也相當重視,同時基於尊重烈嶼鄉民需求,特別前往烈嶼鄉公所拜會鄉長洪成發,就交通部審查意見研擬對策。
   對於交通部的意見,縣府研擬的因應對策中,其一為,因外廓防波堤之增建主要在改善港區靜穩度、提升船舶操船安全性,該設施為港區構成之基本要件,提報之計畫僅增外廓防波堤與碼頭增建無關,且不受金門大橋興建而影響客貨運量,建議維持計畫方案。另外,若交通部認為所提計畫有檢討縮減規模之必要,經顧問公司以改善港區靜穩度為要件分析評估後,以減做北防波堤之陸地銜接段,該段可俟未來發展需求再與碼頭腹地一併興建。
   對於許多工程的設計,鄉長洪成發表示自己的看法,他說,設計規劃公司有時對於工程的經費甚至比較誇大,在尊重專業之餘,縣府應該有自己的主見,而規劃公司對於海流、海象及潮汐風浪的數據,有時還不如在地業者的瞭解,而且該工程的總經費六億元,但並沒有增加船席,錢應該花在刀口上,應考慮實際的作用。像是湖井頭遊艇碼頭的興建也需要。
   在經過充分說明與溝通後,初步達成的共識為:就整體規模,應朝向提升靜穩度、經濟及其未來發展為前提,評估檢討工期與經費,再向中央爭取核定。
   關於「大小金門客運浮動碼頭增建工程」,昨日工務局也針對九宮港區碼頭結構型式究竟是採用「撐桿型式」或「基樁式」結構,與鄉長洪成發等交換意見,研擬對策,再向中央爭取。

 

靜穩度:乃指漁場周圍環境之消波工程設施或漁港的防波堤內外波高的比率。 

漁港港內靜穩度之數值計算  陳聖學

國立中山大學碩士論文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226104-144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