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14 濱水菜

濱水菜_05.jpg 

學名:Sesuvium portulacastrum (L.) L. 

科名:番杏科 Aizoaceae

別名:海馬齒莧、蟳螯菜、豬母菜

 

濱水菜分佈圖.jpg 

主要分佈於烈嶼北海岸

 

濱水菜_10.jpg 

濱水菜又叫「海馬齒莧」,他與馬齒莧極為相像,但卻是不同科的植物。俗名「豬母菜」來自可用來飼豬;「蟳螯菜」來自肉質的葉。


濱水菜_09.jpg

濱水菜的葉子己經肉質化,可以儲存水分適應魚塭堤、沙地等乾旱環境,葉表也具有一層蠟質,可以反射陽光照射,避免水分蒸散,是防風定砂植物之一。

 

濱水菜_02.jpg

濱水菜_04.jpg 

多年生植物;全株光滑,莖多分枝,匍匐於地面,節節生根。葉對生,橢圓狀倒披針形。

 

濱水菜_06.jpg

濱水菜_01.jpg

濱水菜_07.jpg 

花萼瓣合一,難以分辨;是單被花,稱之為花被片, 5 枚,呈星狀,外面綠色似萼片,裏面紫紅或白色,似花瓣。果為蒴果,蓋裂,又稱為蓋果。冬季乾旱時全株轉紅。

 

濱水菜_03.jpg 

濱水菜_08.jpg  

濱水菜耐旱、耐鹽、耐沙埋,枝節容易長不定根,一旦在沙地固著,即可截留飛沙, 然後不斷匍匐拓展,並突出沙面,再攔截更多的飛沙,如此植株與沙丘同步成長。為少數能耐高濃度鹽分之鹽生植物,在極乾旱的環境仍可存活,是定砂及護岸的良好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