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4 龜爪藤壺

龜爪藤壺_08.jpg 

學名:Capitulum mitella (Linnaeus, 1758) 

科名:鎧茗荷目 Scalpelliformes、指茗荷科 Pollicipedidae、龜足屬 Capitulum

 

別名:佛手、龜足茗荷 

龜爪藤壺_06.jpg 

龜爪藤壺屬於「鎧茗荷科」,在牠們強壯的柄部表面,有許多細小的鱗片保護。學名叫龜爪藤壼,顧名思義,長相就像烏龜的爪一樣,體長3~5㎝,在分類上跟藤壼一樣屬節肢動物,常著生於潮間帶岩縫中,而在海上飄流物上,也可發現有龜爪的著生。茗荷類的食物包括有機物的腐爛碎屑、細小的底棲生物,以及包括本身幼體在內的浮游生物,例如矽藻、鞭毛藻、放射蟲及甲殼動物身體的碎屑等。

 

龜爪藤壺_02.jpg 

藤壺——Barnacle,是一種小巧的蔓腳類動物。藤壺的體外,都包裹著一層厚厚的硬殼。牠們是屬於甲殼類,經常會附著在船底、碼頭或海邊的岩石上。海洋中的藤壺類,是由外形近似茗荷的有柄類祖先,特化而來。牠們的柄部,同樣已退化包藏在外套膜內。頭狀部的殼板,則增厚而且癒合成火山狀。

 

龜爪藤壺_04.jpg

龜爪藤壺_05.jpg

龜爪藤壺_09.jpg 

密生在岩石表面的藤壺,多到數都數不清似的。這是因為,藤壺的幼生會受母體誘引而著生。因此,牠們常常形成密集的群落,而佈滿了整片岩石的表面。

 

龜爪藤壺_10.jpg

龜爪藤壺_11.jpg 

   一個藤壺同時具有雄性,及雌性的生殖器官。但是,牠們是不同個體之間進行受精作用,也就是所謂的——異體受精。因此,兩個藤壺交配後,同時都可以懷孕。而且,藤壺為了繁殖,牠們可是常常要聚在一起的。

   在漲潮時,藤壺會伸出六對長長的蔓肢,不停地揮動著。這樣,牠就可以捕撈水中的浮游生物,以及一些有機物顆粒作為食物。

 

龜爪藤壺_03.jpg  

   群聚在一起的藤壺,也有牠們的缺點。藤壺,主要靠六對長腳結成魚網般,然後捕食海水中的浮游生物。由於水中食物極有限,藤壺又是群聚在一起。這樣,當然會使每一隻個體,平均分配到的食物,相對的減少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