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4 待宵花

待宵花_11.jpg 

別名:月見草

待宵花分佈圖.jpg 

分佈:全島沙岸均可見


待宵花_03.jpg 

月見草為美洲本土植物,喜歡在向陽處及乾燥、砂質或石質的環境生長。其為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第二年才開花,花後即結果。種子含油,為油脂植物之一。常匍匐貼地生長,葉互生或叢生於枝條先端,長橢圓形,先端銳尖,全緣、波狀緣,或下部深裂的鋸齒緣,葉質厚實,葉柄不明顯,莖葉上密布白色絨毛。


待宵花_05.jpg 

待宵花_15.jpg 

待宵花_14.jpg 

待宵花_09.jpg

待宵花_10.jpg 

花期4-9月,花單朵腋生;花冠黃色,花瓣4片,倒心形,花瓣中間折曲,先端凹陷,雄蕊8枚,著生在花瓣基部,萼片4片,花開後常反折,花柱比雄蕊長,柱頭4裂,子房4室。蒴果長筒形,具棱,熟時4瓣開裂。


待宵花_01.jpg 

待宵花屬於柳葉菜科月見草屬,原產美洲,金門地區可能是人為引進或逸入,主要生長在海邊沙灘或廢耕地上。

待宵花_02.jpg

待宵花_06.jpg

待宵花_07.jpg 

 

花朵在夜間盛開,所以被稱為待宵花或月見草,花開後即不閉合,因此白天也夠欣賞它們野艷的花容。花朵由下而上慢慢開放,花多且花期長,常成叢聚生,形成一片片黃色的花海。

待宵花_08.jpg

待宵花_12.jpg

待宵花_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