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四  

東崗花岡岩_038.jpg 

  東崗位於烈嶼的東南角,其臨海的部分於十餘年前闢為採石場,進行開採作業。地表岩石被挖掘後,露出下方的岩體,便於觀察該區的岩層變化。

東崗位置圖.jpg 

可從東崗誠實亭下海,此路線較長,會經過一段極難行的岩盤,危險性頗高,不建議獨行。如果只是想看看花岡岩景觀,建議從東崗採石場處下海,此處國家公園設有步道及景觀台,便於下海及觀景。

從圖上起點至終點約1.3公里,走完一圈約需2~3小時,並須在退潮時前往。

 

 東崗花岡岩_059.jpg 

05據點下海處海灘,往右走勢金門層地形,往左走就是東崗花岡岩地貌。這兒曾經發生過震驚全世界的37東崗事件,可參閱以下連結。

東崗事件:http://mypaper.pchome.com.tw/kuan0416/post/1304293327

 

東崗花岡岩_002.jpg 東崗花岡岩_003.jpg 東崗花岡岩_060.jpg 東崗花岡岩_062.jpg 

東崗花岡岩_069.jpg 

爬上一大片岩盤,此處視野極佳,可遠眺復興嶼及南山頭。岩盤後有株大榕樹,炎夏時分,在這兒看看書聽聽音樂,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東崗花岡岩_005.jpg

因屬岩岸地形,所以螺貝類很多,也常見釣魚客在此垂釣。

 

  東崗花岡岩_019.jpg 東崗花岡岩_021.jpg  東崗花岡岩_004.jpg 東崗花岡岩_048.jpg 東崗花岡岩_050.jpg 東崗花岡岩_051.jpg

東崗的岩層主要為花崗岩所構成,夾雜偉晶岩與基性岩脈之侵入。花崗岩為深成岩,主要的構成礦物為長石、石英、黑雲母、白雲母,礦物顆粒粗,大都能以肉眼辨識,其中長石大多為白色的斜長石。偉晶花崗岩呈不規則狀侵入於花崗岩中。偉晶岩所構成之長石礦物亦多為白色斜長石,僅含少量肉紅色正長石或鉀長石,局部含有紅色石榴子石,其顆粒大都在0.1公分以下。

 

 

東崗花岡岩_045.jpg

位於岬角高處的據點有如一座城堡。

 

東崗花岡岩_047.jpg 東崗花岡岩_053.jpg 東崗花岡岩_054.jpg 東崗花岡岩_055.jpg  東崗花岡岩_052.jpg

 

東崗花岡岩_019.jpg

早期在此採礦遺留的痕跡。

 

東崗花岡岩_007.jpg 東崗花岡岩_009.jpg 東崗花岡岩_010.jpg 東崗花岡岩_021.jpg 東崗花岡岩_040.jpg 東崗花岡岩_041.jpg 

 

東崗花岡岩_020.jpg 

基性岩脈多沿花崗岩的節理裂隙侵入,岩脈兩側約成平行,偶爾亦成破碎狀。岩脈外側與圍岩接觸的部分,其顏色較深黑、礦物顆粒較細,岩脈的中心部分,則常有角閃石斑晶出現。局部有時亦有綠簾石團塊鑲入岩脈體中。此外黃鐵礦也是常見的礦物之一 。

由野外露頭,常見到偉晶岩被基性岩脈所截切。而基性岩脈本身亦交相截切。由此可推測各岩石間形成的先後順序,依序為:花崗岩—偉晶花崗岩—早期基性岩脈—後期基性岩脈。

 

東崗花岡岩_068.jpg 

從採石場處下海的步道

東崗花岡岩_022.jpg 東崗花岡岩_039.jpg  東崗花岡岩_057.jpg 東崗花岡岩_058.jpg 東崗花岡岩_070.jpg 

 

東崗花岡岩_012.jpg 

被遺棄在海灘的怪手

 

  東崗花岡岩_011.jpg 東崗花岡岩_016.jpg  東崗花岡岩_076.jpg 東崗花岡岩_077.jpg 東崗花岡岩_079.jpg  

 

東崗花岡岩_015.jpg 

繞過03據點就是終點了,此段岩塊巨大難行要注意安全。

東崗花岡岩_014.jpg 東崗花岡岩_032.jpg 東崗花岡岩_033.jpg 東崗花岡岩_034.jpg 東崗花岡岩_035.jpg 東崗花岡岩_050.jpg 東崗花岡岩_051.jpg 

 

東崗花岡岩_025.jpg 

過了據點出現是一大片沙灘,再往前就是東林海濱公園了。

東崗花岡岩_013.jpg 東崗花岡岩_023.jpg 東崗花岡岩_024.jpg 東崗花岡岩_026.jpg 東崗花岡岩_029.jpg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1 烈嶼的海岸地形與地質概述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2 南山頭的玄武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3 尋訪烈嶼古地質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4 東崗花岡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5 東崗踏浪去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6 走訪九宮坑道海岸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九宮白珠山下海岸花岡岩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8 后頭壟混合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9  后頭虎堡流紋質凝灰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10 埔頭貓公石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11湖井頭花崗片麻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12烈嶼西海岸沙岸景觀

沿著烈嶼的海岸走--系列13 貴山沙洲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