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維錄將軍在金門的題字

賈維錄將軍題字-14.jpg

    經歷六十多年國共對峙的洗禮,國軍在這塊土地艱辛經營建設及備戰。早期營區或工事構建,完工後為了砥礪官兵士氣,捍衛真理而生存的信心,常會在適當的地點設立些精神標語。這些用水泥砌成,或油漆寫在牆壁上的反共標語、精神標語,在緊張的國共對峙氣氛下,確能振奮前線的軍心士氣。標語的內容隨著軍事備戰時期或訴求不同而有所差異。

    早期一般工事完工後,都會在上題字,有的是工事名稱,如「長風隧道」、「虎威堡」,有的是惕勵士氣的標語,如「忠勇」、「成功」等。這些工事大部分會有建築年代及興建的部隊或番號落款。就目前的紀錄,如果是以個人名字落款,大多屬名人或高官,絕大部分是以興建的部隊落款,少見是由指揮官親自題字落款的。

 /tmp/phpdvM7Rq

介壽亭建於民國59年,由黃杰將軍題字,時任國防部部長。

/tmp/phpcpZE34

虎踞樓建於民國51年12月,由劉安祺將軍題字,時任陸軍總司令。

    賈維錄將軍民國48年7月迄50年7月任第33師埔光部隊第二任師長駐防烈嶼,此時金門剛經歷八二三砲戰,許多營區工事毀於砲火,基於防衛戰備的需要,埔光部隊在烈嶼地區,投入大量人力與物力,構築各項掩體、砲堡,之後接續駐防的虎軍部隊也是。

    這些建於民國48年迄50年的工事,隧道坑道有:「長風隧道」、「藏蛟隧道」,砲堡有:「龍威」、「虎威」、「鵬威」,伏地堡有:「赤胆」、「堅貞」、「勝利」,落成誌有:「文康中心」。這些題字,字型渾厚有力,可以看出賈將軍書法之功力,足為金門地區早期軍事標語之代表。 

(11)賈維錄師長  
賈維錄將軍,山東日照人,生於民國十年,陸參校二期、國防大學聯四校(四八)特三畢業。民國48年7月迄50年7月任第33師埔光部隊第二任師長駐防烈嶼。1937年入伍,1976年以陸軍中將退伍。

烈嶼文康中心落成序:

賈維錄將軍題字_09.jpg

賈維錄將軍題字_02.jpg  

賈維錄將軍題字_10.jpg

烈嶼文康中心落成序:

偉哉烈嶼為世界反共前哨為我光復大陸跳板遏阻閩廈咽喉屏障台海安全本部官兵榮膺重任戍守於斯構兵備戰一年以來霄肝辛勤建樹殊多茲為鼓舞士氣活潑情緒爰有興建文康中心之議用以陶冶身心體供正當娛樂目寓教於樂於文康中心之中去歲末成立興建委員會研究策畫本年度開始施工拓地百畝鳩工餘萬兩月以環克難創造全部故事美輪美奐堅實大方合後我全體官兵康樂有所而文宣活動尤利賴焉際茲落成之日特為之序用茲不忘

烈嶼守備區指揮官 賈維錄撰爾書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三月一日

 

烈嶼軍人公墓

/tmp/phpj4G0sy

建於民國49年6月的烈嶼公墓牌坊,第一道牌坊正面由劉玉章將軍題字。劉將軍曾於民國43年迄46年任金門防衛司令官。

/tmp/phpFEbGth

第二道牌坊為賈維錄將軍題字:「民族正氣

 

長風隧道

賈維錄將軍題字_03.jpg

長風隧道位於西宅營區,民國48年7月竣工。

藏蛟隧道

賈維錄將軍題字_12.jpg

藏蛟隧道位於水頭塔山,由埔光工兵第四連建於民國48年9月1日,為水頭成功隊駐地。 

賈維錄將軍題字_04.jpg

 藏蛟隧道的另一端出口

 

龍威坑道

/tmp/phpmByxE8

龍威坑道,建於民國49年元月。

 

伏地堡

賈維錄將軍題字_06.jpg

賈維錄將軍題字_05.jpg

賈維錄將軍題字_13.jpg

位於麒麟山腳下的三座伏地堡,均由六五八五部隊建於民國48年。

這些題字標語研判出自:“赤胆忠誠、敢打頭陣,堅貞不屈、敢於拼搏,勇往直前、敢於勝利”的「三敢」精神。

 

大膽島上的題字

賈維錄將軍題字_01.jpg

其奈我何位於大膽中13據點,刻於民國49年。

賈維錄將軍題字_11.jpg 

龍威 

賈維錄將軍題字_07.jpg

虎威 

賈維錄將軍題字_08.jpg

鵬威

這三座砲堡均建於民國49年1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