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輻蛇尾

輻蛇尾 Ophiactis savignyi_02.jpg

學名:Ophiactis savignyi (Müller & Troschel)

分類:棘皮動物門 、 蛇尾綱 、真蛇尾目、 輻蛇尾科、 輻蛇尾屬 

別名:沙氏輻蛇尾、輻陽燧足、蛇星,閩南語俗稱海蜈蚣、海時鐘

輻蛇尾 Ophiactis savignyi_05.jpg

體盤略呈圓形,體型很小,直徑僅約3mm。腕通常為6隻,但有時為5隻,長僅約2公分,具有棘刺。常因裂體繁殖,有的個體3腕大,3腕小,或者僅有半個體盤的個體。

輻蛇尾 Ophiactis savignyi_04.jpg

背部呈灰棕色或灰綠色,具有黑褐色的斑紋。盤上蓋有圓形或橢圓形小鱗片,上生有稀疏的小棘,盤邊緣小棘較多。輻盾大,近乎半月形,中間被3~4個鱗片所分隔,僅外端相接。

輻蛇尾 Ophiactis savignyi_06.jpg

口盾近圓形。側口板大,內端彼此相接,外端和鄰近的側口板也相接。遠埠棘 2個,薄片狀。

輻蛇尾 Ophiactis savignyi_07.jpg

齒為方形。腹面間輻部大半裸出,僅邊緣有少數鱗片和小棘。生殖裂口明顯。

輻蛇尾 Ophiactis savignyi_09.jpg

背腕板大,寬大於長,外緣中央有一小突出部,板面粗糙,具細的顆粒狀突起。腹腕板長寬大致相等,外緣圓。側腕板上下均不相接。

輻蛇尾 Ophiactis savignyi_08.jpg

腕棘5~7個,短而鈍,至腹腕的第六或第七節後,變為圓錐狀。各棘末端有玻璃狀透明小棘。

輻蛇尾 Ophiactis savignyi_03.jpg

輻蛇尾 Ophiactis savignyi_01.jpg

棲息在珊瑚、海草、海藻、海綿或海鞘等海洋生物的結構裡,常聚集群居,數量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