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口。拱福宮

雙口拱福宮_29.jpg

雙口以前稱為「西倉口」,傳說村落開基時,有一位地理師經過,說此地風水是個很好的穴位,必須興建祖厝才會興旺,而此穴稱為「七星墜地」。

雙口拱福宮_01.jpg
從苦山後到湖井頭稱為「七星」,雙口祖厝的方位為正南北、正橫龍的座落,有著良好的風水,然而祖厝蓋好之後,地勢甚旺盛,但因為祖厝的西方地勢較弱,無法配合,於是村民就在祖厝西側建廟,說可以補足此地的靈氣,而此廟有「一廟抵三山」的說法,以抵擋西向海面來的衝擊,而此廟的名稱為「拱福宮」。

雙口拱福宮_02.jpg

拱福宮位於雙口林氏宗祠旁,清光緒己卯年(西元1879年)興建,民國三十八年因遭戰亂被損毀,後於民國五十六年重修,再於民國八十四年拆除重建。每年農曆六月初六日提前兩天建醮。

明末荷番(即荷蘭人)曾一度騷擾福建沿海一帶,並將烈嶼西方村的觀音山古剎(佛祖廟)和福山大道公宮(即保生大帝廟)燒毀,當時佛祖宮中的部份分神祇,即由臨近的村落抽籤迎回自己的村(雙口)廟供奉,即因抽得這一尊福德正神,而將村廟命名為「拱福宮」。

雙口拱福宮_03.jpg

拱福宮主祀土地公是由西方分靈而來,但土地公因為沒有兵權,只有管理地方上事物的權力,所以後來有人建議,必須有一尊更具神力的神明來保佑村民,於是請來朱王爺供奉,由於青岐也供奉朱王爺,青岐的慶典是農曆六月初八,所以雙口就把慶典提前兩天,訂於農曆六月初六,朱王爺帶領神兵來保佑整個村莊,所以雙口的這間廟宇雖然稱「拱福宮」,但裡面所供奉的主神卻是朱府王爺,其源由在此。除奉祀福德正神、朱府王爺外,尚有蘇王爺、池王爺及註生娘娘、當境爺等。

 雙口拱福宮_30.jpg

雙口拱福宮_31.jpg

雙口拱福宮_32.jpg

 

雙口拱福宮_21.jpg

重建拱福宮碑
本宮坐乾向巽兼亥已,原建於清光緒已卯年(西元1879年),民國三十八年,因遭戰亂被損毀,延至民國五十六年(歲次丁末年),西元1967年,由旅汶僑領德甫鄉親倡導重建,後受蛀蟲侵襲宮頂椽木,每逢下雨破漏不堪,無法持久,民國八十四年歲次乙亥年(西元1995年),再由全社鄉老提倡重修,謹此立碑,誌其歷略,以作後代善男信女供奉,是誌。
雙口拱福宮重修委員會 謹識
中華民國八十六年歲次丁丑季秋立

雙口拱福宮_22.jpg

本拱福宮乃小金門大土地公神史傳略

雙口拱福宮_18.jpg

長方體,香爐有連身展耳,正面雕有菊花圖案。爐眉正面刻有「光緒壬午年曾碭司喜助」(西元1882)。背面無花草紋飾。底為几狀,捲草紋雕飾。

宮中石香爐上的「光緒壬午年」係民國前三十年(清光緒八年),歲次壬午年,西元一八八二年,至今已有138年(公元1882至2020年),歷史年代,垂之久遠,源遠流長。

雙口拱福宮_35.jpg

主龕從祀:

雙口拱福宮_33.jpg

朱府諸王爺。

兩側陪祀:

雙口拱福宮_05.jpg

左祀 -觀音佛祖。

雙口拱福宮_08.jpg

右祀 -福德正神。

 雙口拱福宮_34.jpg

大門聯:神威顯赫揚三界聖德覃敷佑萬方 

窗聯:枍榆共樂昇天日黎庶常歌大有年

 雙口拱福宮_23.jpg

朱府王爺中龕聯:和平有象誠能格大造無私德是新

雙口拱福宮_24.jpg

兩側壁 -瓷畫岳飛全傳。

雙口拱福宮_25.jpg

雙口拱福宮_26.jpg

兩側壁 -瓷畫三十六官將、南極仙翁、麻姑獻瑞。

雙口拱福宮_27.jpg

雙口拱福宮_28.jpg

廟前2020年新建的戲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