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林。宋代東井

 東林東井_06.jpg

金門縣定古蹟

    宋高宗(1127-1162)末期,洪姓先祖出仕於朝,因耿直,忤權貴,乃撥遷烈嶼,後林姓也陸續來此地繁衍成族,從北面井欄上的「嘉泰甲 子春林 彥智捨」刻字,為林彥智出資興建(目前並無相關文獻記載林彥智的生平),開鑿於宋寧宗嘉泰四年(1204年),距今已八百餘年,另於南面井欄上刻「大德乙 巳重修」,於元成宗大德九年(1305年) 重修。

    縣誌引用五十七年版舊志載:東井在烈嶼東林,長方形,水清例,雖旱不涸。上有石欄刻「嘉泰甲子林彥智捨」等字,按嘉泰甲子,係南宋寧宗四年(1204年)

東林東井_01.jpg

    井位於東林五號屋前。以長160公分、寬40公分、厚11至13公分的石板,從井底砌垣到井口,形成一個每邊長130公分的正方形井體。這些同樣大小的石板。每塊的左下角和右上角,各鑿一個長15公分、寬20公分的缺角。砌入時,每塊石板左上角正好壓在左方和它成九十度直角相接的另一塊石板的右上角缺口,如此四塊石板緊密相壓相扣。置人井內之後,即使該井四周泥土有很大的壓力,也不易使這四塊石板鬆動變形,故此井雖然已歷數百年歲月,而井體未曾破損或變形。

東林東井_10.jpg

    金門全島的古井,正方形的井欄中有兩種不同的結構,一種是正面所提的 「z形方欄」,另外一種為 「凸形方欄」。本井井欄所用的四塊石板與做成井垣的石板不同,正是用這種 「凸形方欄」結構而成。這是將四塊石板左上角和右上角都鑿一個缺角,使原本一塊石板形成有兩個缺角的「山」字形,砌欄時,四邊形的一雙對邊各有一塊正向的「凸」字石板,另外一雙對邊則將相同的兩塊「凸」字形石板反過來,成為反「凸」字形,如此正好也將四塊石板扣接在一起。「東井」的這座井欄,內緣四邊各長130公分。外緣各長160公分,是金門所有水井中最大的一座井欄。

東林東井_08.jpg

    井在朝向北面的那一片石欄之中心部分,刻著三行直寫的楷書,由右而左是「嘉泰甲 子春林 彥智捨」九個字,縣志中少了一個「春」字。因為此片朝北、陰向,受陽光曝曬的時間少,花崗石較少受風化而剝落,所以九個字的字跡非常清晰易辨。

東林東井_02.jpg

至於朝南的那一片石欄的中心部分,也刻著兩行直寫六個楷書字,由於此片朝南,長期受陽光曝曬,使花崗石面已經剝落許多,字跡已經模糊不清,隱隱約約有六個字的樣子,深度比北向那九個字淺,經一再揣摩,疑是「大德乙 巳重修」,其中的「德」和「重」兩字,因在石中央而較清晰,另四字在邊緣,剝落很多不甚清楚。

東林東井_12.jpg

    井的周圍,加砌一座高60公分、四邊各長420公分正方形的臺基來保護。而且一般古井周圍地面所鋪的石板都是橫、豎同一走向,或橫豎相間者,而此井臺基上的石板共有二十四塊,每一塊都由中心 (井欄邊)向四面呈放射狀排列,射向四角的那四塊最長,是五邊形,另外每邊各有五塊,全部呈規則排列,由井上方下瞰,中心是一口方井,有二十四道石板由井口向四方射出。臺基的中心高四周低,用過或多餘的水從井口部分往外流至邊緣被高突的墘擋住,再由四邊流向四角,四個角上各留一個出水口,使水流下臺基四周的導溝,再由導溝將水排進水溝流出。從井底到井邊,整套設施都非常齊全。

東林東井_05.jpg

鄉老引述其先祖的傳說告知,東林當地的開基者是洪姓家族,林姓是後來才在此繁衍成族。由此井欄上刻字看來,當時林姓顯然已在此地繁衍成族,但「林彥智」的生卒資料已不可考。

東林東井_07.jpg 

東林東井_03.jpg

東林東井_09.jpg 

 

公告資料 

  • 類別古蹟 
  • 級別縣(市)定古蹟 
  • 種類其他設施

 

宋高宗(1127-1162)末期,洪姓先祖出仕於朝,因耿直,忤權貴,乃撥遷烈嶼,後林姓也陸續來此地繁衍成族,從北面井欄上的「嘉泰甲 子春林 彥智捨」刻字,為林彥智出資興建(目前並無相關文獻記載林彥智的生平),開鑿於宋寧宗嘉泰四年(1204年),距今已八百餘年,另於南面井欄上刻「大德乙 巳重修」,於元成宗大德九年(1305年) 重修。 

  • 公告日期

 2007/09/26

 公告文號

 文資字第0961904795

 評定基準

 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2.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3.具其他古蹟價值者

  • 指定理由

為宋代興建,歷時久遠,記載興建時間,對烈嶼東林聚落發展,具重要意義;井的形式與規模也為縣內少見。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4條。

 所屬主管機關

 金門縣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

 金門縣 烈嶼鄉

 地址或位置

 東林聚落(烈嶼鄉東林段664地號)

 主管機關資訊

 名  稱:金門縣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資課
聯絡電話:082-328638轉112
聯絡地址:金門縣金城鎮環島北路 66 號

 外觀特徵

 ㄧ般的井,井口比井垣小,而此類型的井口與井垣同大,也是金門此類型中尺度最大的(內緣邊長130公分)。另外基台石板不同於一般垂直或水平走向,以中心向四面成放射狀排列,也為少見。

 現  狀

 □良好 ■尚可 □不佳 □使用中 ■閒置 □殘破荒廢棄置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

 可提為國定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