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方宅

 西方方宅_07.jpg

西方方宅,2003年金門縣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

      從建築類型上來看,金門的傳統民宅以合院形式為基礎,然後再依不同的宅地採取因地制宜的作法。這些不同的類型,大致上可以歸納為:基本形式(主要是三、四合院的民宅類型)、衍生形式(合院的增建形式)與其他(特殊的處理方式)。基本形式包括「一落二櫸頭、一落四櫸頭,這是金門閩南傳統民宅中最常見的形式,「櫸頭」就是指兩側的廂房。
      一般來說,「一落二櫸頭」用於宅地進深較淺、面積較小者,「一落四櫸頭」則適用在進深較深、面積較大的基地範圍。以「一落四櫸頭」為基礎,在大門入口之櫸頭(下櫸)加建馬背屋脊、燕尾或磚坪屋頂,使之成為四合院的格局,俗稱為「三蓋廊」,其中以燕尾屋脊較為常見。一般來說,在「二落大厝」的前後再增建一落的形式,稱為「三落大厝」。

西方方宅_06.jpg

      若是基地面寬較大,允許民宅擴建,則會在二落大厝、三蓋廊的左或右側,加建一列房間使正面成為四開間,加建的房間稱為「單突歸」,加建兩列成為五開間者,則為「雙突歸」,在金門以單突歸較為普遍,原因可能是宅地面積不夠大,僅能就原先格局的部份增建。和突歸相似,若是基地面寬夠,在基本形式之單側或雙側可加建「護厝」或「護龍」,不論是突歸或護龍,基本上都是在建物側邊增建的作法。此外,也有在突歸及護龍部份加建「樓仔」(「疊樓」或「塔樓」)的作法,使之成為二樓式的建物,這種作法變化多端,以護龍增建「樓仔」為例,可看到不同的衍生變化。在金門,疊樓的建物多數受到近代僑鄉洋樓的影響。有部份民宅因基地較小或零散不完整,無法以基本形式出現,而自行修建適合基地規模的建物,可視為特例。這類民宅並不多,通常的作法是非對稱性的方式。

西方民居.jpg

1. 一落二櫸頭、2.一落四櫸頭左護龍、3.一落二櫸頭加左護龍洋樓、4.一落四櫸頭、5.主屋加雙護龍(林氏六路大厝)、6.三蓋廊、7.一落二櫸頭加右突歸(西方方宅)、8.一落四櫸頭加右突歸

西方方宅_05.jpg

箭頭所指處為「西方方宅」

      「方宅」建於1900年代,是方家人到新加坡發展後僑匯回金門所興建。

西方方宅_03.jpg

建築平面格局為一落二櫸頭加右突歸,突歸後方為疊樓,疊樓是後來加建。

西方方宅_16.jpg

從房屋正面的主屋與疊樓紅磚用料顏色的不同就可以看出興建於不同時期。

西方方宅_11.jpg

      建築工法方面,建築本體腰堵以上是用紅磚作「斗仔砌」,一落二櫸頭正面右方採用各種不同材質的石頭作「石塊亂石砌」。

西方方宅_26.jpg

左邊及疊樓則採用「花崗岩板平砌」(磉仔石平砌),一般來說居家(陽宅)會用奇數,方宅是三列,上緣抹灰,頗富地方特色。

西方方宅_13.jpg

      疊樓以鏤空綠釉花磚砌成花磚窗,右窗框上方為「長發其祥」,左為「同人有大」(此處寫成「同人有大」應是有誤。「同人大有」語出:《易經》第十三卦,同人卦,同人:天下大同叫同人。大有:大有作為收穫豐足。)ㄔ女兒牆使用顏只磚砌。

西方方宅_14.jpg

西方方宅_21.jpg

西方方宅_15.jpg

門旁門聯下段幾乎不可見,由殘留的文字研判應為「好月當樓惟近盞,清言對客總如蘭」。

西方方宅_01.jpg

西方方宅_02.jpg

西方方宅_25.jpg

西方方宅_09.jpg

西方方宅_10.jpg

西方方宅_18.jpg

西方方宅_19.jpg

西方方宅_20.jpg

西方方宅_27.jpg

西方方宅_24.jpg


 

公告資料

  • 類別歷史建築
  • 種類宅第
建於1900年代,為方氏赴新加坡發展後僑匯返鄉興建,主屋與疊樓先後興建於不同時期,戰爭時屋內挖有防空洞。建築平面格局為一落二櫸頭加右突歸,突歸後方為疊樓,本體牆身材料為腰堵以下花崗石确亂石砌,上緣斗仔砌,腰堵以下抹灰仿斗仔砌,上緣抹灰,頗富地方特色。
  • 公告日期
    2003/12/01
  • 公告文號
    府教社字第0920057150 號
  • 評定基準
    1.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
  • 登錄理由
    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
  •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
  • 所屬主管機關
    金門縣政府
  • 所在地理區域
    金門縣 烈嶼鄉
  • 地址或位置
    西口村西方51 號旁
  • 主管機關資訊
    名  稱:金門縣政府
    聯絡單位:文化局
    聯絡電話:082-325643
    聯絡地址:金門縣烈嶼鄉西方51號
  • 土地使用分區
    都市地區 保存區
  • 所在地地號
    烈嶼鄉西方段0361-0000地號
  • 所有權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