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小五角蟹

小五角蟹 Nursia minor_6.jpg 

學名:Nursia minor (Miers 1879)

分類: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軟甲綱(Malacostraca)、十足目(Decapoda)、玉蟹科(Leucosiidae)、五角蟹屬 Nursia 

 小五角蟹 Nursia minor_3.jpg

胸甲呈五角形。背面中部胃心區及中鰓區的隆起較高,密具粗顆粒,由4條隆線向前後左右伸展。額中央有一縱脊至後緣中線,脊的兩側深凹,並具兩個半圓形的葉狀突出。

小五角蟹 Nursia minor_1.jpg 

額突呈鈍圓形,前側緣向後側方傾斜,兩側角突出而鈍。後緣具3個鈍突起,邊緣薄向上翹,後腹緣有兩個半圓形突出葉。

小五角蟹 Nursia minor_4.jpg

螯足粗壯,對稱,長度稍大於頭胸甲長度的1.5倍,長節很長,指節較掌節為短,內緣斜直,外緣微彎,有微細顆粒,內末角鈍圓形突出,整個邊緣具顆粒。

小五角蟹 Nursia minor_5.jpg 

腕節密具顆粒。掌節中部隆起,兩側低窪,內緣有微齒。步足側扁,腕節背腹面具2隆線,指節密佈剛毛及顆粒。

小五角蟹 Nursia minor_7.jpg  

主要棲息於20-35米深處的泥沙底。

小五角蟹 Nursia minor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