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限定--南山頭綠石槽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18.jpg  

      「南山頭綠石槽」位於烈嶼鄉青岐南山頭海岸,從青岐港下海,往右側方向沿著海岸線前行約300公尺即可看見。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08.jpg  

每到三、四月因為東北季風慢慢減弱,此處的石槽(地理學名為:潮溝與海蝕溝)便會長滿一大片綠色的海藻,壯闊而參差排列的綠石槽景觀綠意盎然,成為令人驚呼連連的美景,更是許多攝影師捕捉精彩照片的新景點,趁著夕陽西下,藍色的海、橘色的天空與翠綠色的石槽相互呼應的景色讓人流連忘返,而隨著夏季來到,陽光曝曬,藻類便會死亡,而這短暫的美景也會消失。 

南山頭_092.jpg

        玄武岩是一種地下岩漿從火山中噴出或從地表裂隙中溢出凝結形成的火成岩,這些玄武岩熔岩流凝固後受到地表的風吹日曬雨淋,在烈嶼東南方青岐南山頭海岸形成了磅礡雄偉的玄武岩海岸景觀。

 南山頭_076.jpg

    黑綠色的玄武岩,風化後岩石中的鐵釋出氧化而成三價鐵染色;且氧化鐵又隨含水量的不同,使得表面呈現黃色、紅色、褐色等不同的顏色,甚富色彩之美。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17.jpg  

        遺留海岸邊的風化礁岩在波浪長期的沖刷下,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加上堅硬的玄武岩礫石隨潮來潮往在其上滾動,留下較堅硬的部份而形成溝槽。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05.jpg  

每年的三、四月份,以石蓴、滸苔等為主的綠色藻類得以滋長,佈滿石槽,讓岩礁看起來就像連綿不盡的綠色地毯,縱向的溝槽, 紋理分明的岩脊,形成了令人驚嘆的「綠石槽」海岸景觀。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01.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03.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02.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06.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07.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09.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10.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11.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12.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13.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14.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15.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16.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17.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18.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19.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22.jpg

烈嶼南山頭綠石槽_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