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兇猛酋婦蟹

兇猛酋婦蟹 Eriphia ferox  (9).jpg  

學名:Eriphia ferox Koh & Ng, 2008

分類: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軟甲綱 (Malacostraca)、十足目(Decapoda)、酋婦蟹科(Eriphiidae)、酋婦蟹屬(Eriphia) 

別名:斯氏酋婦蟹、司氏酋婦蟹

兇猛酋婦蟹 Eriphia ferox  (3).jpg  

頭胸甲近圓方形或扇形,表面稍微隆取,分區明顯,甲表中後部較光滑,前半部有數十個刺狀或錐狀顆粒,胃區上的H形溝狀相當明顯。頭胸甲側緣呈圓弧狀,前側緣有56個棘顆粒或小齒,後側緣平滑,前額寬廣,有2齒,齒上有45個小棘粒。

兇猛酋婦蟹 Eriphia ferox  (7).jpg  

螯腳粗壯,左右不等大,各節的外側面有許多棘顆粒,在外緣連成鋸齒狀,指端尖銳。 

兇猛酋婦蟹 Eriphia ferox  (2).jpg  

步腳粗壯,各節表面光滑,具有稀疏的小凹點,指節具有角質尖爪和許多褐色的剛毛。頭胸甲呈黑褐色、紫褐色、紫紅色至紅棕色,螯腳基部呈褐色,往掌部漸呈橘黃色,指部呈褐色。

兇猛酋婦蟹 Eriphia ferox  (4).jpg  

眼睛為鮮紅色。

兇猛酋婦蟹 Eriphia ferox  (6).jpg  

強而有力的螯可以把螺類的硬殼夾碎吃掉其中的肉。

兇猛酋婦蟹 Eriphia ferox  (1).jpg 

肉食性,夜間外出捕捉螺類、蟹類等各種小動物為食。遇到危險時則利用大螯卡住身體,藏身於石縫中。繁殖期主要為6月至9月。

 兇猛酋婦蟹 Eriphia ferox  (8).jpg

棲息在岩礁海岸的潮間帶至淺水域,常躲在岩洞裡。

兇猛酋婦蟹 Eriphia ferox  (10).jpg  

在蘭嶼的傳統習俗裡,因其表殼粗糙、有一粒粒的突起,就像是老人的皮膚一樣,而且為了表示對老人的尊重,故此蟹只有達悟族的老人可食用。同屬的粗糙酋婦蟹及光手酋婦蟹皆被證實有毒,而本種蟹因有紅眼睛,也被認為有毒,但仍須經研究後方能證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