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台灣鶯蛤

台灣鶯蛤 Pinctada chemnitzii_2.jpg  

學名:Pinctada chemnitzii (Philippi, 1849) 

分類:雙殼綱(Bivalvia)、鶯蛤目(Pterioida)、鶯蛤科(Pteriidae)、真珠蛤屬(Pinctada)

別名:花白真珠蛤、台灣珠母蛤

 

台灣鶯蛤 Pinctada chemnitzii_3.jpg  

貝殼中等大小,殼形較扁平,殼質較薄,略近方形。兩殼及殼兩側均不等。殼背緣直長,腹緣呈圓形,前緣有的呈弧形,有的稍彎,後緣前端彎入而後端圓。殼頂小,略尖,不超出殼背緣,較明顯,近殼前端,殼頂的前方和後方具有耳狀突起。一般前耳小,多呈三角形;後耳大,較長,末端稍圓。右殼前耳下方,有明顯的足絲孔,足絲孔略近三角形。左殼殼面較,右殼較平或略凹。

 

台灣鶯蛤 Pinctada chemnitzii_4.jpg  

兩殼表皆具淡黃褐色或淺駝色和琥珀色,有的在殼頂附近或殼前半部顏色卻較深,有的還略帶紅褐色斑,幼小的個體有的具有綠褐色斑。同心生長紋細密,在殼緣附近多翹起而呈鱗片狀。放射線帶形,約有十條左右,一般不凸出殼緣,與生長紋相交呈覆瓦狀,或舌狀延伸。貝殼內面珍珠層區面積較大,但珍珠質不厚,多呈黃白色或銀白色,帶彩虹色光澤。肌痕明顯,後閉殼肌痕呈長條狀,位於體中部近背緣,其外緣彎或稍直;內緣前1/3較細長,而後2/3較寬;兩端圓。鉸合部直而較窄,佔據整個殼背緣。韌帶長,中部稍寬,多呈棕褐色;無鉸合齒。足絲細絲狀,呈黃褐色,較發達。

 

台灣鶯蛤 Pinctada chemnitzii_5.jpg  

常棲息在淺海岩石底、以足絲附著於岩石、珊瑚礁或貝殼上。

 

台灣鶯蛤 Pinctada chemnitzii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