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長足長方蟹

長足長方蟹 Metaplax longipes_7.jpg  

學名:Metaplax longipes (Stimpson, 1858)

分類:十足目(Decapoda)、方蟹總科(Grapsoidea)、弓蟹科(Varunidae)、圓方蟹亞科(Cyclograpsinae)、長方蟹屬(Metaplax)

長足長方蟹 Metaplax longipes_2.jpg  

頭胸甲呈橫長方形,甲上有細顆粒及短剛毛,寬度約當其長度的1.4倍,鰓區具兩條橫溝,胃區具“H”形細溝,腸區兩側亦具細溝。額寬約當頭胸甲寬度的1/3,前緣中部稍凹,表面有縱溝向胃區兩側延伸。

 

長足長方蟹 Metaplax longipes_4.jpg  

含眼窩外齒共四齒。兩螯等大平滑且雄螯較雌螯大很多。整體呈微紫的棕色並佈有深色斑,螯色向指尖漸淡白。

 

長足長方蟹 Metaplax longipes_3.jpg  

螯足長節的背緣及腹內緣均具鋸齒,步足瘦長,第二、三兩對腕、前節密具短絨毛,第一、四兩對步足較小,腕、前節僅具少數絨毛。

 

長足長方蟹 Metaplax longipes_6.jpg  

本種只分布於金門及大陸沿海地區,台灣沒有出現的記錄。喜歡在河域及紅樹林沼澤的潮間帶積水泥灘地。

 

長足長方蟹 Metaplax longipes_1.jpg

長足長方蟹 Metaplax longipes_5.jpg

幼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