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珍觀點:金門大橋風波不斷 中央政府欠金門人一個說法

20170605.jpg

陳玉珍 2017年06月01日 06:40 風傳媒


這些日子以來,許多金門鄉親關切金門酒廠營運問題,經過媒體大幅報導,金酒相關問題也漸漸浮上台面,確實值得持續追蹤。

不過,除了沸沸揚揚的金酒,另外一件施工過程風波不斷的金門大橋建案,同樣需要我們一起關注。

 

20170531-121727_U7300_M285464_cd41.jpg  

選舉浮橋 政客操弄工具

說到金門大橋的興建,金門人很難不發出感慨。

金門大橋是連接大小金門之間的跨海大橋,總長不過5.4公里,上起李登輝,歷經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四位總統、六屆任期,從倡議興建至今,竟然已經超過20年。

在倡議、規劃了整整十多年之後,好不容易等到民國99年2月25日,行政院會終於通過金門大橋興建案,海內外、台金兩地金門鄉親為之雀躍,視之為金門百年來的重大喜訊,期望大橋完工後,可以改善烈嶼離島的交通與醫療問題,並帶動觀光效益,還記得不少金門人還發出「這次終於是真的」感嘆,愉悅之情,溢於言表

誰知道,自民國101年5月1日正式開工以來,金門大橋建案風波未曾間斷,三度更換廠商,施工過程工安事件頻傳,預定完工日期一延再延,許多金門鄉親早已失去耐心,甚至懷疑大橋能否如期如質完工。

 

非專業因素干擾 工程風波不斷

認真檢討起來,金門大橋之所以一波三折,建案不開國際標,以及特定政治人物將大橋抹紅,或是主要原因。

金門大橋跨海橋長4.8公里(總長5.4公里),施工地點經過「金烈水道」深槽區,工程有一定難度,國內廠商多無相關工程經驗,甚至缺乏部分施工機具,果不其然,金門大橋開工五年來風波不斷,先後出現得標廠商資格不符、後續得標廠商工安事故不斷等重大缺失,前後已經歷樺棋營造、國登營造、東丕營造三家廠商,工期持續延宕,嚴重傷害國人對公共工程的信心。

除此之外,特定政治人物自金門大橋開工初期,不斷為這座大小金門的民生之橋、觀光之橋戴上紅帽子,稱金門大橋是「終統大橋」、「引清兵入關」、「木馬屠城」,並且阻撓廠商引進大陸機具協助施工,以致嚴重影響工程進度,整體工程經費也不斷追加,全民都成了冤大頭。

得標廠商竟未依約繳交履約保證金

政府為確保重大工程品質,訂有「履約保證金」制度,此次「金門大橋接續工程」投標須知,亦載明「履約保證金」應於接獲國工局決標通知之次日起40日內送達國工局,並明訂「得標後未於規定期限內,繳足履約保證金或提供擔保」者,其所繳納之押標金,不予發還。

讓人不可思議的是,東丕營造於105年11月28日得標日迄今已整整半年,竟然遲遲未依約繳交保證金,全然異於常理,半年來也不見相關主政單位有任何具體作為對廠商催繳,究竟其中是否有官商勾結弊案?必須持續追究,才能確保國家工程品質。

*作者為金門縣議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