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雪花石膏海兔螺

雪花石膏海兔螺_05.jpg

學名:Diminovula alabaster (Reeve, 1865)

分類:海兔螺科(Ovulidae ) 擬鼻螺屬( Pseudosimnia)

別名:雪花石膏擬鼻螺

 

雪花石膏海兔螺_02.jpg

貝殼小,近卵圓形,兩端較凸出,結實。背部膨圓,光滑,具有略呈波狀橫走的溝紋,生長線明顯。

 

雪花石膏海兔螺_03.jpg

殼面白色或較淡的褐色,通常在背部靠右側近中央,有二縱列三對大小不等的紅褐色斑塊,在右側的斑有時為2 枚。右側緣加厚。

 

雪花石膏海兔螺_07.jpg

在貝殼基部的邊緣,有一明顯的金黃色細線紋圍繞( 在左側中部中斷) 。基部微隆起,光滑,顏色較淡。

 

雪花石膏海兔螺_08.jpg

殼口稍寬,微弓曲,外唇寬,內緣具齒2 1 — 2 5 枚,接近後端的齒並向基部延伸;內唇光滑,後端有明顯的臍帶,其上具弱的齒狀缺刻。前脊短,後端與殼柱相連。前渠微顯中凹

 

雪花石膏海兔螺_04.jpg

寄生在腔腸動物軟珊瑚的骨片之間,以軟珊瑚為食。

 

 

雪花石膏海兔螺_01.jpg       

雪花石膏海兔螺_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