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息亭--烈嶼新養成的九隻小蚊子

烈嶼濱海大道歇息亭_01.jpg

    烈嶼鄉於104年底獲交通部觀光局補助16,600,000元,加上金門縣政府補助的 7,741,769元,總預算金額24,341,769元用來改善鄉麒麟山等六處遊憩設施週邊環境,本文所提的九座歇息亭就是其中的一部份。

    本案於104/12/28決標,底價金額 23,380,000 元,由昊海營造有限公司以23,380,000 元得標。鴻偉營造有限公司因未依招標文件規定投標而取消資格。發美營造有限公司則因標價金額 24,260,000 元非最底標而未得標。

    本工程案履約起迄日期105/01/11-105/08/10,目前工程已近完工階段。 

設計圖-3.jpg

     九座長形歇息亭分散於環道車轍道南環道的9K至17K處,也就是說,間隔不到1公里就設有一座歇息亭。

     九座歇息亭的外觀完全相似,毫無創意與美感,看不出主辦單位與設計廠商的用心。再以歇息亭的功能來說,應該是要提供遊客歇息使用,但從亭子的設計,屋頂寬約不到2公尺,高度近3公尺,到底能提供多少遮風避雨的作用呢?要說是遮陽,那也只在正午才有用吧!這種完全不考慮到使用者的亭子有誰會來使用呢?亭子即將完工,我們就可預期將成為一座座無人使用的蚊子亭了!

     烈嶼這一二年,爭取到各方的經費實在太多了,我們看著這一項一項工程進行,卻感受不到工程能為我們帶來甚麼生活的便利性或產生多少經濟效益,只是製造出來更多的蚊子館與蚊子場所,相關的基礎建設維護卻因為無利可圖而無所作為。 

設計圖-2.jpg   

歇息亭的設計 

設計圖-1.jpg

歇息亭的設計

 

烈嶼濱海大道歇息亭_11.jpg

 9K處的第一座歇息亭,大約在L18營區外

 

烈嶼濱海大道歇息亭_10.jpg

10.2K處歇息亭,位於清遠湖胖

 

烈嶼濱海大道歇息亭_09.jpg

11.5K處歇息亭,位於"三民主義萬歲"碑前

 

烈嶼濱海大道歇息亭_08.jpg

12.6K處歇息亭,位於南山頭"永懷領袖"碑前。

 

烈嶼濱海大道歇息亭_07.jpg

13.6K處歇息亭,位於青岐港L10據點外。

 

烈嶼濱海大道歇息亭_02.jpg  

14K處歇息亭,位於徹車道往楊厝岔路口

 

烈嶼濱海大道歇息亭_04.jpg

14.4K處歇息亭,位於東崗出海口旁

 

烈嶼濱海大道歇息亭_05.jpg

16K處歇息亭,位於東崗直升機停機坪旁

 

烈嶼濱海大道歇息亭_06.jpg

16.8K處最後一座歇息亭,位於羅厝觀海亭外 

    位於濱海大道南環道約15km處的誠實亭,是一座六角亭,造型簡單無過多的裝飾。亭子的頂端是藍色,中間部分為白色,下方是紅色,象徵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徽。

    誠實亭並無興建部隊落款及建築年代,不過研判此亭應是民國60年濱海大道完成後興建的,亭子取名"誠實"應和當時的駐軍有關。誠實部隊於民國61年6月至63年2月第二次駐防烈嶼,故可推測應是這段時間建的。

    相較於此次新作的九座歇息亭,不僅外觀或功能都遠遠勝出。

    同樣是歇息亭的設計,讓我們也來看看同屬離島的蘭嶼是如何設計打造的,無須花費過多的費用,每一座亭子都能讓人驚艷!

蘭嶼。涼亭 _04.jpg

蘭嶼。涼亭 _01.jpg

蘭嶼。涼亭 _02.jpg

蘭嶼。涼亭 _03.jpg

蘭嶼。涼亭 _05.jpg

蘭嶼。涼亭 _06.jpg

蘭嶼。涼亭 _07.jpg

蘭嶼。涼亭 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