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軟背鱗蟲 

軟背鱗蟲 Lepidonotus helotypus_1.jpg

學名:Lepidonotus helotypus(Grube, 1877) 

分類:多毛綱 Polychaeta 葉須蟲目(phyllodocimorpha) 多鱗蟲科(Polynoidae) 背鱗蟲屬(Lepidonotus) 

 

軟背鱗蟲 Lepidonotus helotypus_7.jpg

體長橢圓形,鱗片12對,青灰色或土紅色,肉貭狀,軟而厚,首尾兩端者較小,中間者較大。背中線裸露。

 

軟背鱗蟲 Lepidonotus helotypus_3.jpg

頭部橢圓形,前緣有三個觸手,中間一個較長。下方兩側各有一個肥大的觸肢。

 

軟背鱗蟲 Lepidonotus helotypus_2.jpg

背面有兩對眼點,前面的一對較大。圍口節觸鬚位於頭部兩側,每側一對。吻長約10毫米,前緣上下兩面各有13個乳頭狀突起,口內各有兩個大顎。疣足分兩肢, ​​背肢甚退化,位於腹肢的基部上方,有一束剛毛;腹腋發達,具有兩束剛毛。不生鱗片處,有一個細長的背須,各疣足皆有一個短小的指狀腹須。剛毛有兩種,一種為長刺狀,一種短刺狀,後者頂端擴大,具有許多小齒。排泄孔在疣足的腹面,由第8節開始。圍肛節有一對肛須。

 

軟背鱗蟲 Lepidonotus helotypus_6.jpg

常生活於潮間帶岩岸或礫石岸。

 

軟背鱗蟲 Lepidonotus helotypus_4.jpg

軟背鱗蟲 Lepidonotus helotypus_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