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雙角互敬蟹

雙角互敬蟹 _03.jpg

學名:Hyastenus diacanthus (de Haan, 1839)

分類:蜘蛛蟹科(Majidae) 互敬蟹屬(Hyastenus)

俗名:

 

雙角互敬蟹 _05.jpg

雙角互敬蟹 _04.jpg 

頭胸甲呈寬三角形,表面及肢體均密具絨毛,裸露時表面光滑。胃區甚隆,沿其中線具疣狀突起二枚,後側胃區邊各有較小突起。鰓區不甚隆起,具一尖銳的側刺,位於前側緣與後側緣的連接處。

 

雙角互敬蟹 _01.jpg

額分兩長角,其長度不及頭胸甲之半。眼窩前齒與後齒均圓鈍。螯足密蓋絨毛,唯兩指亦露,長節基部細,末端漸寬。步足密蓋絨毛,僅指節末端露出,內彎如爪。

 

雙角互敬蟹 _02.jpg

多棲息於低潮區沙泥質海底。

 

    雙角互敬蟹是一種小型螃蟹,牠的鉗螯很小,主要是抓取食物來吃,幾乎沒有攻擊或防衛的功用。因為沒有防衛能力,蜘蛛蟹大多會躲在海藻中,儘可能將自己 偽裝成海藻的樣子,讓敵人不容易察覺,以達到生存的目的。

    蜘蛛蟹是如何偽裝自己呢?海洋生物學家發現牠們除了顏色和海藻相同外,還會用小螯把海藻剪下來,插在自己的背甲上,特別是腳部的關節之間。有趣的是這些海藻還可以繼續生長呢!所以這些海藻是被蜘蛛蟹種在自己身上的!這些藻類除了有偽裝以逃避敵人的功用外, 還可以在食物缺乏時當成備用的食物,真是一舉兩得!

 

雙角互敬蟹 _06.jpg

雙角互敬蟹 _07.jpg

雙角互敬蟹 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