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日本海蛹

日本海蛹 Travisia japonica_02.jpg

學名:Travisia japonica (Fujiwara, 1933)

分類:環節動物門(Annelida)  多毛綱( Polychaeta)  海蛹目(Opheliida)  海蛹科(Opheliidae)  屬(Travisia)

別名:日本臭海蛹

 

日本海蛹 Travisia japonica_05.jpg

體呈長紡綞狀,前後兩端尖細,長30-50毫米,有34-40個體節。頭部是一個圓錐狀突起,無附屬器官。口位於第1、2剛毛節之間,呈裂縫狀。

 

日本海蛹 Travisia japonica_07.jpg

整個身體區分為前後兩段:前段由14個節組成,每節有3個環輪,疣足萎縮,僅背肢有指狀小突起,並有一束針狀剛毛。後段由20-25個體節組成,自第15節開始,前4節有3個環輪,自此至26節為2個,自27節起為1個環輪。

 

日本海蛹 Travisia japonica_01.jpg
疣足具有二個分離的指狀突起。剛毛除最後數節外,每節皆有背腹二個剛毛束。排洩孔自第二體節開始至14節,均位於腹剛毛束的前方。鰓由第2體節開始,除尾部數節外,皆由背剛毛束的後方生出。圍肛節有數對短小的肛須,圍繞在肛門的周圍。 

 

日本海蛹 Travisia japonica_04.jpg
在低潮線泥沙中,生活時有臭味。

 

日本海蛹 Travisia japonica_03.jpg   

日本海蛹 Travisia japonica_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