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公代薄殼蛤

公代薄殼蛤_04.jpg

學名:Laternula marilina(Valenciennes,1860)

分類:雙殼綱(Bivalvia) 筍螂目(Pholadomyoida) 薄殼蛤科(Laternulidae) 薄殼蛤屬(Laternula)

別名:公代、薄殼蛤、鴨嘴蛤、渤海鴨嘴蛤,船形薄殼蛤

 

公代薄殼蛤_03.jpg

    殼呈橢圓形,殼為半透明的乳白色,薄而易碎。殼的周緣為棕褐色,殼表有微細的成長輪。殼後端無法閉合,由此處伸出一條出、入水管。殼內面與殼表一樣亦為乳白色,具有內韌帶。殼的內面還有自殼頂向腹緣的中央及後端的方向延伸出來一V字型的小隔板。

 

公代薄殼蛤_01.jpg

公代的殼很薄易碎,因此只能淺藏泥中 5 公分左右的深度,雙殼頂部呈開口狀無法緊密閉合,退潮時就必須吸飽海水,渡過 6~8 小時的乾旱期。

 

公代薄殼蛤_06.jpg

生長在潮間帶至淺海20公尺深的泥底,將身體埋入泥中,以過濾水中的微小生物維生。

 

 公代薄殼蛤_02.jpg   

公代薄殼蛤_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