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資源  溝紋擬盲蟹

溝紋擬盲蟹_06.jpg

學名:Typhlocarcinops canaliculata (Rathbun, 1909)

科名:軟甲綱(Malacostraca) 十足目(Decapoda) 長腳蟹科(Goneplacidae) 擬盲蟹屬(Typhlocarcinops) 

 

溝紋擬盲蟹_01.jpg

頭胸甲寬為長的1.4倍,表面前後呈弓形隆起,分區不甚明顯。額緣稍隆,彎向下方,中部具一淺凹,分成不太顯著的二葉。額~眼窩的寬度約為頭胸甲寬的3/5。眼窩小而扁圓,眼具模糊的色素。

 

溝紋擬盲蟹_04.jpg

前側緣拱曲,具顆粒及長絨毛,不分葉。後側緣平行,後緣寬,稍向下突。

 

溝紋擬盲蟹_05.jpg

螯足不甚對稱,各節邊緣有細絨毛,長節較短,腕節內末角不突出,附近表面具有顆粒;掌節側扁,背、腹緣具有薄板狀的隆起;兩指外側面中部具一縱行隆脊,內緣具不規則的齒。

 

 溝紋擬盲蟹_02.jpg

溝紋擬盲蟹_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