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黃斑燕尾海麒麟

黃斑燕尾海麒麟_12.jpg

學名:Bursatella leachii Blainville, 1817

科名:無盾目(Anaspidea) 海鹿科(Aplysiidae)  燕尾海麒麟屬(Bursatella)

別名:褐海兔、藍斑背肛海兔、海珠

 

黃斑燕尾海麒麟_09.jpg

    全體略呈紡錘形,長912公分,色黃褐至青綠;

 

黃斑燕尾海麒麟_05.jpg

    背面和邊緣散佈青綠或藍色的斑點,斑點週邊有褐色線圈圍繞。

 

黃斑燕尾海麒麟_06.jpg

    頭頸部明顯,有觸角2對,前一對粗大,稱為頭租角,外側有一耳狀深溝,表面著生樹枝狀絨毛突起;後一對較小,稱為嗅角,呈短棍形,表面著生小絨毛突起。眼個,黑色,無眼柄,位於嗅角基部的前方兩側。

 

黃斑燕尾海麒麟_03.jpg

    胴部非常膨大,向前後兩端削尖。足寬大平滑,前端呈截狀,兩側擴張,末端呈短尾狀。側足發達,位於體中部,兩側足的前端分離,後端癒合,構成一特殊的腔。

 

黃斑燕尾海麒麟_02.jpg

    肛門位於鰓的直後方,呈管狀突起。體背面被多數大小不同的突起,長圓錐形,散佈於足背邊緣的較密,小形,呈觸手狀;散佈於頭部和胴部者。大形,有多數分歧。

 

黃斑燕尾海麒麟_07.jpg

    常棲息在潮下帶的海藻上,食泥沙、藻類及小型軟體動物等。遇刺激時能分泌紫色液體,使海水混濁而藉以掩護。

 

黃斑燕尾海麒麟_01.jpg

    產卵時,先爬行到海藻或石塊等附著物上,然後排出卵群帶,附於附著物上。卵群帶青綠色,細索狀如掛麵,扭曲呈不規則形。

 

黃斑燕尾海麒麟_11.jpg

    當它靜止不動時,從側面看,好似坐著的兔子,加之它那前對細長觸角,彷彿也像小兔的一雙耳朵,故得兔名。

 

黃斑燕尾海麒麟生態紀錄

 

黃斑燕尾海麒麟_12.jpg    

黃斑燕尾海麒麟_04.jpg    

黃斑燕尾海麒麟_08.jpg  

黃斑燕尾海麒麟_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