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紅禾慶海蛞蝓

紅禾慶海蛞蝓 Hopkinsiella hiroi_01.jpg

學名:Hopkinsiella hiroi (Baba, 1938)

科名:軟體動物門(Mollusca) 腹足綱(Gastropoda) 裸鰓目(Nudibranchia) 隅海蛞蝓科(Goniodorididae)  禾慶海牛屬(Hopkinsia)

別名:紅禾慶海牛

 

紅禾慶海蛞蝓 Hopkinsiella hiroi_03.jpg

      小型海蛞蝓,身體呈橢圓形,相當扁平。體長5~7mm,寬2~3mm,體背面裝飾有許多棍棒狀突起。頭幕寬,呈半圓形。外套邊緣和體側面沒有明顯界線,外套周緣光滑沒有突起物。嗅角大形,呈長棍棒狀,位於體背的前1/5處,彼此相靠近。柄部短,摺葉部長,有14摺葉,沒有嗅角鞘。

 

紅禾慶海蛞蝓 Hopkinsiella hiroi_02.jpg

    鰓單羽狀,5葉,位於體背中部的稍後方,圍繞肛門排列成半圓形,在中央的3葉鰓較大,沒有鰓腔。身體背面的突起數目和排列隨個體不同而有變化,通常兩側各有9~11個,頭幕和鰓周圍各有5~6個。身體腹面在頭部和足之間有一橫溝。足寬、前端截斷狀,後端鈍圓。

 

  

   紅禾慶海蛞蝓 Hopkinsiella hiroi_04.jpg

紅禾慶海蛞蝓 Hopkinsiella hiroi_05.jpg

紅禾慶海蛞蝓 Hopkinsiella hiroi_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