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進度落後 張善政說重話

2015金門大橋-05.jpg 

中國時報記者李金生 2016年03月09日 20:25 報導

 

20160309-2.jpg

行政院長張善政(中)強調,不能將難以收尾的事留給新政府。(李金生攝)

    馬英九總統關心興建中的「金門大橋」,元月間曾要求交通部立下「軍令狀」,將落後8%的進度趕上來。目前落後進度卻超過12%,行政院長張善政今(9)日跨海視察,也以夫妻關係做比喻,對承商國登營造公司明確表示4月底是「停損點」,若不能相處就分手,只有走上解約一途

    銜接大、小金門,開工以來一波三折的金門大橋,總造價66.78億元,目前預定進度49.81%,但實際進度僅37.37%,落後達12.44%。曾被馬總統下「軍令狀」要求迎頭趕上,並說「不作完就不要回台灣」的交通部成為議論目標。

    行政院長張善政今跨海視察,交通部長陳建宇痛批承商國登公司在人、機、料方面進行緩慢,他對此很不諒解,希望該公司誠懇和慎重面對,否則將在徵求縣府意見後,採取「斷然措施」。

    金門縣議長洪麗萍表示,鄉親對目前設備進駐和進度都很不滿意,擔心會變成「浮橋」,代辦機關交通部國工局和負責監造的世曦公司要負起最大責任,「該斷就斷,該斬就斬」。

    縣長陳福海也指出,金門大橋是馬總統的政治承諾,但承商的專業和態度都讓鄉親心裡很痛,目前最重要的是人、機、料要切實到位,否則「該怎麼作就怎麼作」。

    張善政則表示,這座大橋涵蓋小金門醫療需求的人道因素在內,更何況目前已獲專案核准大陸船、機具進駐,比起當年彰化、雲林風機裝設工程要求租借大陸機具,在立法院被K得很慘,最後遭到擱置,可說幸福好幾倍,承商應以積德的心情來完成才對。

    張善政指出,4月底將是最後的停損點,若國登的趕工計畫合理可行,可就工程施作不可抗力因素和追加預算等一併處理,否則有如「夫妻」不能再走下去,彼此很痛苦,只有走上「分手」一途,不用再「死馬當活馬醫」。

    張善政還強調,萬一走上解約的路,中央相關部會應在5月21日以前做出決策,絕對不能將棘手,難以收尾的事留給新政府。

20160309-3.jpg  

國登營造董事長洪金富(中)強調,有誠意和信心完成金門大橋。(李金生攝)

    國登營造董事長洪金富則表示,金門大橋工程是他個人一輩子的心血,有誠意和信心全力作好,目前確實在施作上遭遇一些困難,包括深槽區的環評審查作業拖延1年多,以致整體工程受到延誤,若因此全怪罪廠商並不公平。張善政表示,聽了他這一番承諾,感到放心不少,未來對不可推責於廠商的事,政府也會作彈性處理,盡量給予廠商必要的協助和支援。  

資料來源:(中時即時)

 

延伸閱讀:金門大橋動工以來完整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