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小眼寶螺

小眼寶螺_02.jpg

學名:Purpuradusta gracilis (Gaskoin, 1849),    (原    Cypraea gracilis  Gaskoin, 1849)

科名:軟體動物門(Mollusca) 腹足綱(Gastropoda) 中腹足目(Mesogastropoda) 寶螺科(Cypraeidae) 寶螺屬(Cypraea)

別名:綉眼寶螺

 

小眼寶螺_01.jpg

小眼寶螺貝殼堅固,通常為卵圓形。

 

小眼寶螺_03.jpg

殼表面鍍有一層琺瑯質,極光滑並富有光澤,淡灰色底,密佈黃褐色斑點,中央具2-4個的大褐色斑。

 

小眼寶螺_09.jpg

殼緣和腹部均有褐色斑點。體螺層長大,殼口狹長,前部開口較寬,齒列短,白色。 

 

小眼寶螺_05.jpg

外套膜和足都十分發達,一般具有外觸角。

 

小眼寶螺_08.jpg

生活時外套膜伸展將貝殼包被起來。寶螺的身體可以全部縮入殼內。

 

小眼寶螺_11.jpg

常在潮間帶低潮線附近岩礁質的海底棲息,潮水退後,多隱入礁石塊的下面、珊瑚礁的空隙間和洞穴內,行動緩慢,怕強光,白天蟄伏在珊瑚洞穴或岩石下面,黎明或黃昏時外出覓食,是肉食性的種類。它們用齒舌捕食海綿、有孔蟲、藻類、珊瑚動物和小的甲殼類動物。

 

    

   小眼寶螺_04.jpg  

小眼寶螺_06.jpg

小眼寶螺_07.jpg   

小眼寶螺_10.jpg  

小眼寶螺_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