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亞氏海豆芽

亞氏海豆芽 Lingula adamsi_01.jpg

學名: Lingula adamsi  (Dall, 1873)

科名:腕足動物門(Brachiopoda) 舌形貝亞門(Linguliformea) 舌形貝綱(Lingulata) 舌形貝目(Lingulida) 舌形貝科(Lingulidae)  舌形貝屬(Lingula)

別名:海豆芽

 

亞氏海豆芽 Lingula adamsi_06.jpg

  亞氏海豆芽,俗名海豆芽。早第一顆腕足動物門的生物出現在距今5.4億年前,即寒武紀早期。在早古生代,腕足動物通常居住在淺海海床一帶,是「濾食動物」,指專門過濾海泥中的有機物質作為食物。 

海豆芽體形奇特,上部是橢圓形的貝體,像一顆豆子,下部是一根可以伸縮的半透明的肉莖,宛若一根剛長出來的豆芽,所以稱為“海豆芽”。

 

亞氏海豆芽 Lingula adamsi_02.jpg

身體分為具殼的軀體部和長的柄部兩部分,軀體部有背腹之分,外殼呈縱的寬長方形,背腹扁平,腹殼稍長於背殼,殼質脆薄;

 

亞氏海豆芽 Lingula adamsi_03.jpg

殼面平滑,具油脂光澤,周緣的外套膜上有剛毛,同心生長線清晰、均勻;柄部細長,具半透明的角質層,表面有環紋,自上向下漸細;

 

亞氏海豆芽 Lingula adamsi_04.jpg

生活時殼表略呈灰紅色或淡紅色;體長6~10mm。

 

亞氏海豆芽 Lingula adamsi_05.jpg

棲息在潮間帶泥砂或砂質灘塗上。

 

亞氏海豆芽 Lingula adamsi_07.jpg

    和軟體動物門的雙殼貝最大差別是:雙殼貝是用進水管來濾食水中生物及有機物,用出水管排出用過的海水及廢物;而海豆芽的殼內有兩片捲曲的濾食器官,稱為觸手冠。觸手冠上密佈纖毛,纖毛擺動會引入水流及食物,牠們沒有出水管和進水管,這是海豆芽和雙殼貝的主要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