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環紋蟳

環紋蟳_08.jpg

學名:Charybdis annulata (Fabricius, 1798)

科名: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軟甲綱(Malacostraca) 十足目( Decapoda) 梭子蟹科(Portunidae) 蟳屬(Charybdis)

別名:石蟳仔

 

環紋蟳_05.jpg

    甲殼表面光滑略呈六角形。額緣分六齒,前緣含眼窩外齒有六齒。頭胸甲棕褐色至灰藍色。

 

環紋蟳_06.jpg

    兩螯同大,螯指為紅色,指尖白色,螯身有藍色環帶,另四對步足亦有4~5條藍色環,為本種的特徵。

 

環紋蟳_01.jpg

    以藻類為生,會以步足向後掘沙而潛入沙中,遇險則身體後仰並展開雙螯防衛。

 

環紋蟳_07.jpg

    「石蟳仔」泛指棲息於砂泥底或有岩石的砂泥底質的梭仔蟹科蟹類,所以有很多海蟹都叫「石蟳仔」。

 

環紋蟳_04.jpg

    梭子蟹科的成員的最後一對步腳呈扁平槳狀,可用於划動游泳,故又有「游泳蟹類」的稱呼。這一對槳狀腳又可用於掘沙,把身體埋入沙裡,可避敵,也可隱藏埋伏,以捕食小動物。梭子蟹科的成員中,梭子蟹屬、青蟳屬、蟳屬和短槳蟹屬最為常見,且多為有名的食用蟹,即我們所俗稱的「蟳仔」、「市仔」、「石蟳」等等。

 

環紋蟳_09.jpg

    梭子蟹屬成員的背甲兩邊各有一向外側突出的尖銳棘刺,形如紡紗用的梭子,所以有「梭子蟹」的稱呼。青蟳屬的成員即俗稱的「紅蟳」。梭子蟹屬和青蟳屬成員的前側緣的鋸齒多於七個,蟳屬和短槳蟹屬成員的前側緣有七齒或少於七齒,這是兩者的區別。

 

環紋蟳_02.jpg

環紋蟳_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