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網紋愛潔蟹

網紋愛潔蟹_06.jpg

學名:Atergatis reticulatus (De Haan, 1885)

科名: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 軟甲綱(Malacostraca)  十足目(Decapoda)  扇蟹科(Xanthidae)  愛潔蟹屬(Atergatis)

別名:細紋愛潔蟹

 

網紋愛潔蟹_04.jpg

    頭胸甲呈橫卵圓形,表面不太平滑,具有粗糙的皺襞和凹點,分區明顯,有溝相隔。

 

網紋愛潔蟹_09.jpg

    額緣薄略為突出,前緣中央部有1淺凹其分為2葉,葉的前緣略斜凹。眼窩不明顯。前側緣圓突,邊緣呈板狀突出,被3個淺缺刻分成不明顯的4葉,後惻緣略內凹,與前側緣相交處成圓鈍角,後緣平直。

 

網紋愛潔蟹_08.jpg

    螯足長節為短三稜形,前後緣鋒銳。螯足粗壯,腕節背面及掌節外側面具有粗糙的皺襞及顆粒點,腕節內末角鋒銳突出,掌節背緣基半部鋒銳,指節短厚,色深。

 

網紋愛潔蟹_01.jpg

    步足各節扁平,表面與頭胸甲一樣,具有凹點和皺,長節、腕節、前節的前緣均有狹板狀隆脊,指節密具絨毛,末端的爪光滑。頭胸甲表面及螯足為深紅褐色,螯足指節及不動指為黑色。甲長達4.9公分,甲寬達7.6公分。

 

網紋愛潔蟹_07.jpg

    生活於自低潮至水深20米的岩石間。

 

網紋愛潔蟹_03.jpg

    愛潔蟹屬(Atergatis),蟹類在中國已知3種,均為浙江以南之種類,在日本則已知6種,其中花紋愛潔蟹 A‧floridus(Linnaeus)具有毒素,不能食用,有關花紋愛蟹並分布於中國之台灣、海南、西沙等低潮區和珊瑚礁海域,食用者應提高警覺,避免食用中毒,食用蟹類中毒稱為 crab poi-soning,毒性甚強。

 


網紋愛潔蟹捕食螻蛄蝦

 

網紋愛潔蟹_02.jpg  

網紋愛潔蟹_05.jpg 

觸網的網紋愛潔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