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斑砂海星

斑砂海星_09.jpg

學名:Luidia maculata Müller & Troschel, 1842

科名:棘皮動物門(Echinodermata)  海星綱(Asteroidea)  柱體海星目(Paxillosida)  砂海星科(Luidiidae) 

斑砂海星_04.jpg

     斑砂海星(Luidia maculata)屬於砂海星科,腕數為7-9個,普通的是8個。

斑砂海星_06.jpg

     反口面的小柱體較大而密擠,盤中央和腕中線的小柱體較小為多角形。 

斑砂海星_05.jpg

     腕中線兩側的小柱體大,為四角形,排成縱行,且隨著身體的大小,每腕基部共有11-16行。 

斑砂海星_03.jpg

    各小柱體的中央部有7-12或多到20餘個圓形的顆粒,周圍有12-30個細小的棘。 

斑砂海星_10.jpg

     背面常有許多不規則的黑色斑,腕上斑瑰約4~6塊。 

斑砂海星_07.jpg

     斑砂海星是烈嶼潮間帶體型最大的海星,腕端至中央可達20 厘米。通常晚上較活躍,走動比其他海星快,會捕食其他棘皮動物,例如海參。 

斑砂海星_08.jpg

    海星屬於刺皮動物門的海星綱,是底棲海洋生物,分佈於潮間帶至深海。刺皮動物的幼蟲是兩邊對稱,而成年個體是5角對稱。牠們的其他特徵包括石灰小骨片及水維管系統。海星大多有5根腕,但腕的長度及數目視乎品種,甚至個體而定,並不一致  

斑砂海星_11 (2).jpg

    海星的口部位於身體底部中央,而肛門則位於上端。大多海星都是捕獵者,牠們的食物種類繁多,由附在岩石上的有機物至海綿及貝類。 

斑砂海星_01.jpg

再生中的腕足 

斑砂海星_02.jpg         

斑砂海星_11.jpg    

台灣地區目前僅在高雄中芸採獲一個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