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線紋鰻鯰 

線紋鰻鯰_04.jpg

學名:Plotosus lineatus (Thunberg, 1787)

科名:鯰形目(Siluriformes)  鰻鯰科(Plotosidae)  鰻鯰屬(Plotosus)

別名:鰻鯰、沙毛、海土虱

 

線紋鰻鯰_02.jpg

    鰻鯰魚體延長,頭部略平扁,腹部圓,後半部側扁,尾尖如鰻尾。

 

線紋鰻鯰_07.jpg

    頭中大,吻部略尖,口部附近具有四對鬚,鼻鬚一對,上頜鬚一對,頦鬚二對

 

線紋鰻鯰_06.jpg

    體表無鱗。第一背鰭短,前有堅強之硬棘;第二背鰭起於胸鰭基底後方並與臀鰭、尾鰭連續相接,皆為軟條;胸鰭位頭部正後方,上緣具數枚銳利的硬棘。體背側棕灰色,體側中央有兩條黃色縱帶,奇鰭之外緣黑色。體長可達20公分。 

 

線紋鰻鯰_03.jpg

    鰻鯰背鰭及胸鰭之第一根為具毒腺之硬棘,其毒刺所分泌的毒液含有鰻鯰神經毒和鰻鯰溶血毒,故被剌傷時會極疼痛,其毒刺所分泌的毒液含有鰻鯰神經毒和鰻鯰溶血毒,一旦被刺到,會引起長達48小時以上的抽痛、痙攣及痲痺等症狀,甚至引起破傷風,是危險的海洋生物。自古我國沿海的居民就流傳著這麼一句話:「一魟二魚虎三沙毛」,這三種是令漁民最頭疼的魚類。魚虎指的是石狗公、獅子魚之類,而沙毛就是鰻鯰。 

 

線紋鰻鯰_01.jpg

    鰻鯰屬於夜行群聚性魚類,具有特殊的生活習性,喜歡大家住在一起,越擠越有安全感,在自然界中常常以群體方式出現,倘若牠們受到驚擾時會聚集成一團濃密的「鯰球」,非常特別。

 

線紋鰻鯰_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